新时代改革创新的闯劲从哪来?

新时代改革创新的闯劲从哪来?

摘要:对于深圳来说,眼下最为迫切的事情,即是对照《意见》、结合实际,细化配套的制度措施,让广大干部的热情和干劲充分迸发,继续在改革创新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继续引领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大潮。

广大干部请注意,中央对你们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发挥考核评价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7个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旨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大干部要扛起新担当、拿出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哪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按部就班不行,循规蹈矩也不行,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必须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革创新是硬任务,但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摸着石头过河,脚被石头绊倒是常有的事。在推进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有些干部担心难免出现失误给自己招来麻烦,因而有思想包袱,畏首畏尾不敢动。那么,该如何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热情?除了“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用好“反向激励”倒逼和撬动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之外,还要用好“正向激励”,给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待遇保障、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是极为重要的一项“正向激励”,也是《意见》的最大看点。

现在有些先进的高端服务器,即使出现一些硬软件故障也不会停机。追求精确性的计算机都可“容错”,充满不确定性的改革创新更该有容错纠错机制。作为靠走改革路、打创新牌起家的深圳经济特区来说,敢闯、敢试、敢冒乃是“标配”。为了让广大干部保持闯的勇气、创的热情,深圳早在2006年便在国内首次提出“容错机制”,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免责条款”。之后在2016年,深圳再次出台《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规定(试行)》,态度鲜明地鼓励和保护改革创新的干部,以制度的关怀与包容,调动干部积极性。可以说,深圳之所以能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与改革创新的容错气度不无关系。

从制度层面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是新时代保持改革创新闯劲的一个重要源头。《意见》专门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工作中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 “四个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是中央首次从制度层面作出规定,回答了“哪些错该容、怎么去容、容错和纠错怎么有机统一”的问题。如此一来,将催生更多的改革闯将、创新能手,在新时代放开手脚建功立业。

对于深圳来说,眼下最为迫切的事情,即是对照《意见》、结合实际,细化配套的制度措施,让广大干部的热情和干劲充分迸发,继续在改革创新上一马当先、走在前列,继续引领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大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