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改革开放再出发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40年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承载的巨大的思想价值、非凡的理论勇气以及它引发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总是被不同时代的人们提及、宣扬、铭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篇宏文仍未磨灭光华,它仍在以极具穿透力的精神锋芒,进入时代现场、回应时代主题、影响时代进程。

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重温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深入把握其观照现实的强大生命力。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在马克思看来,真理有其客观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实践。马克思主义标举实践的观点阐述人的认识活动及其规律,使之成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即使历经一个半多世纪,依然迸发着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生命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解放思想中坚持和发展真理,用发展了的真理指导创新实践,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当今中国的实践主题,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这一科学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以雄辩的事实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实践性的理论品格。

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重温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深刻变革,坚定推动新时代条件下改革开放再出发。40年弹指一挥间。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改革任务,各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起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

40年来的发展实践鲜明昭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之源、信念之本。

要坚持生产力标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不过是人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的展开。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即生产力,并不是纯粹的外部自然力,而是人的实践能力。正是依据“生产力标准”,党明确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明确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伟大社会革命的显著的量的积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还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化解矛盾和风险。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实践的声音,是捕捉和把握历史机遇的第一信号,是能动地运用历史机遇推动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过去,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但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因此,坚持问题导向未有穷期,改革开放没有止境,只有继续通过改革的办法回答和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这正是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实践唯物史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0年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辉煌篇章。可以说,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关系要有更加辩证的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历史实践,尤其需要凝聚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等各项事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我们要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深刻揭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理论必然、现实必然,总结好、宣传好、阐释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世界贡献、未来前景。

今天,我们重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那些振聋发聩的重要论断——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不能到主观领域内去寻找,不能到理论领域内去寻找。正是实践,也只有实践,才能够完成检验真理的任务。我们要勇于研究生动的实际生活,研究现实的确切事实,研究新的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只有这样,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才能够逐步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前进,顺利地进行新的伟大的长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