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3)

(二)国内的发展阶段

从国内发展看,中国正在步入一个历史的新方位,进入一个新时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将经历一个现代化的新征程。

1.站起来 富起来 强起来

据经济史学家麦蒂森研究统计,1820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2.9%,在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1820年以后,我国人均GDP呈负增长。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GDP仅相当于1890年的水平。那么,我国是怎样从世界最强大国家衰落下来的?在鸦片战争以前的300年,当西方国家进入前现代化时期,我国实行的是闭关锁国、重本抑末,这使我们错过了近400年来世界工业化和现代化这班车。但现在,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三个主题词:

第一,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独立自主、不依靠外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再偏远的农村也有赤脚医生、农村小学、农村供销合作社,建立了一个满足基本需求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生产力得到解放,发射了卫星、爆炸了原子弹,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吃饱穿暖的问题,社会生产力发展动力问题,如何缩小中国和世界差距的问题。

第二,富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邓小平同志讲过,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改革开放就是要建立新的体制,采取的战略是不平衡发展战略。为了能够打破传统束缚,先让少数人富起来,再实现共富;先让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起来,再顾及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大局;先扩大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再对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开放。这个战略是很成功的。我国市场经济的“第一桶金”是海外华人、台港澳企业用“三来一补”方式带来的。也就是说,设备、材料、技术、管理、订单都是从国外带来的,我们只得到一些工缴费。由此,我们开始从为计划生产转向为市场生产。这40年的经济模式叫“外向型经济模式”:两个轮子驱动,一个是大力推动出口,一个是招商引资。同时,我们采用渐进式改革或增量式改革。199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诺斯来北京演讲时说,俄罗斯的改革使用西方激进的大爆炸式的西医方式,30年没戏,中国用中医的方法、渐进的方法、增量的方法、从实际出发,大有希望。

第三,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步走”的现代化新征程,有三个重要时间点。第一个时间点是决胜三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三个攻坚战:一个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第二个是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全面迈进小康;第三个是污染防治。到2020年,按照世界银行的定义,中国基本上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的临界值。第二个时间点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三个时间点是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有三个指标:一是中国将建成现代化强国,进入制造强国前列,将成为科技强国、贸易强国和全球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会对全球规则制定、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负责任。二是中国将成为开放型经济大国,将是价格的决定者而不再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将是规则的制定者而不再是规则的被动追随者,将是责任的担当者而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三是中国将成为全球包容性发展大国,坚持包容、普惠的发展理念,造福人类。西方推动的开放总会在30、40年就陷入困境。美国推动全球化,总是希望全球美国化。中华文明的精华是尊重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国家,坚持“和而不同”,希望世界是多样性的世界,文化是多样性的文化,制度是多样性的制度。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