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燕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2)

历史上,人类社会曾经历过三种类型的全球化。第一种是基于自然的全球化,如地理大发现、古代丝绸之路等,推动了人类社会跨境交往活动的普遍开展。这一类型的全球化充满了曲折、反复和冲突。第二种是工业化、现代化以来的全球化,也就是基于西方规则的全球化。第三种是基于开放包容的全球化,这种新型全球化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标准意义上的全球化,建立基于规则多极、开放包容、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全球治理新体系。

第二种类型的全球化一共有三次,也就是刚才讲到的三个开放期。总的来看,每一个开放期都很难持续较长时间。在第一个开放期(1870—1913年),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经济大萧条;在第二个开放期(二战结束—1973年),发生了两次石油危机和全球经济滞涨;在第三个开放期(1990年以来),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这里,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推动开放期的国家,最后都成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主力。比如,英国。这次英国脱欧,有52%的人投票,认为开放损害英国的利益。1870—1913年,英国推动全球开放,但是这一时期的后期,英国却从推动自由贸易转向保护贸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生了第二次产业革命,出现了内燃机、电动机、电灯、电话等资本密集型产业和技术。英国曾凭借第一次工业革命技术和产业,打遍天下无敌手,但它完全无视新工业革命的到来,仅想凭借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和实力醉心于构建“日不落”的大英帝国,忙着搞海外扩张,因而在第二次工业革命面前很难与美国和德国竞争。现在,美国特朗普总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买美国货”、“用美国人”、“美国优先”。如果全世界都学习美国,买本国货,用本国人,这个全球开放期就终结了,全球就很可能出现冲突加剧和风险失控的局面。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的世界经济,至少10年左右是开放期走向“逆全球化”的风险上升期,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大国不担当,转向孤立主义。也就是说,全球治理的缺失使得我国在国际环境中的风险更加凸显。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要坚持推动自由贸易。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明确亮剑,要搞保护主义,推动所谓的公平贸易。其所谓的公平贸易是什么?举几个例子。美国认为德国对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就是不公平。美国也认为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错误,因为一个快速复兴的中国经济出现了。2018年讨论问题最多的是中美会不会打贸易战,无论是美国学者,还是中国学者都认为中美发生贸易战是大概率事件。2018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回答了这个问题,贸易战打下来受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和美国,而且是全世界。世界经济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最缓慢的一次经济复苏,好不容易爬出来,2017年世界经济开始向好,2018年世界经济继续向好,如果中美两个领头羊爆发贸易战,世界经济很可能像历史上20年代、30年代、70年代、80年代那样陷入一个比较长的混乱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之间如果零和博弈,分歧就很可能失控;中美之间超越零和博弈,掌控风险,推进合作,世界经济就会一步一步趋稳向好。但是,美国一定要挑起贸易战,中国也不怕,会奉陪到底,坚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总之,在当今世界,大搞保护主义,最后一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综上,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可以看到,我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