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机制沃土 孕育人才之花

培植机制沃土 孕育人才之花

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进一步说明人才的成长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作为培育人才的党委组织部门,只有培植机制沃土,才能孕育出人才之花,更好地形成人尽其智、智尽其用的健康发展软环境。

建立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玉不琢,不成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是第一良方。人才好比玉石,再晶莹剔透的玉石不雕琢也难成器皿。说明人才不培育也会出现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无法适应新时代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党委组织部门,要有识才的慧眼,更要有育才的良方,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为人才成长立梯子、搭平台。一方面,建立人才成长储备库,涵盖人才的自然情况、奖惩情况、贡献情况、培训情况、考核情况等,跟踪培养人才,使人才成长按图索骥;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的方式培育人才,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让人才可以随时随地尽享资讯服务,做到学在掌中、用在指尖;最后,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多到同领域的顶尖科技领域去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沟通交流,在学中汲取经验、摸索方法、拓宽思路,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建立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如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那么越来越多的人才就会争相投奔而来。作为党委组织部门,在使用人才方面,要发扬术业有专攻的精神,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则人兴事业旺。特别是要鼓励人才到艰难困苦、条件恶劣的科研一线中去,可以更好地潜心琢磨、钻心研究,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奉献力量。

建立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中,要为人才腾飞进行制度“松绑”,对于实绩突出、贡献卓越的人才,要坚决摒弃唯论文、唯专利、唯资金数量的人才评价标准,更不能让繁文缛节“束缚”住人才,牵扯人才发展的精力,让人才“叹息”。一方面,要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特别是子女就学、老人就医、生活居所等关系切实利益的问题。让人才和家属可以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另一方面,要在资金争取、项目审批及职级晋升等方面开“绿灯”,让人才可以更好地贡献才智,不至于为生活琐事所牵绊而无法投入科学研究中。

建立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曾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现实生活中也是这个道理,当人才安于现状时,永远不会前进,无法超越自我;当人才居安思危时,永远不会落后,不断创造奇迹。作为党委组织部门,一方面,要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竞争机制,让人才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地推陈出新、技术革新,特别在核心技术方面,要突破,更要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追求卓越立足于世界科技发展创新之巅,勇于领跑世界;另一方面,要尊重科研专利,更要注重成果转化与共享,大力支持自主创新,让科技领军型人才可以异军突起,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中,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31/100272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