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铃声声

银铃声声

摘要:思绪渐行渐远。现在多好!只要铃声一响,几乎啥事都能办了!看今朝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这代人想也不曾想过的。如今,甜蜜溢满心间,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有道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家圆国泰万众安。银铃奏响新时代,欢歌笑语乐无边。厉害了我的国!我为你点赞!

现在,不管是在公交车上、公园里、饭桌上,甚至走在大街小巷、犄角旮旯,都会随时听到铃声响起。虽然有的是简单的滴滴声,有的是清脆悦耳的歌声。但仔细听,从手机铃声大体可以区分出年龄段。怀旧歌曲或者是凤凰传奇,八九不离十就是我们这群白发一族了。

一天早上排队买煎饼,忽然听见了隔壁饭店早点摊上响起了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我只见那个炸油饼的大叔赶紧用围裙擦了擦手,紧接着掏出来一个翻盖手机,看得出来这个老式手机用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他小心翼翼地将手机放在耳边,不一会儿,脸就像开了花一样,笑得所有的皱纹都挤在了一起。看着他的灿烂笑容,我顿时觉得这个清晨格外温馨,不由自主地猜想是谁给他打来的电话。是儿媳妇又生了个大孙子?还是小孙子考上了重点学校?要不然就是寄的钱家里收到了?父母吃了药病好了……总之,电话的那头一定是个好消息。

看着油饼大叔高兴的样子,我感慨万千。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做手机的彩铃,或许就是他的心声。短短的四十年,是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这最简单的打电话来说吧,在我的脑海里就经历了难以忘怀的厉程。最初是打公用电话,得叫对方接电话的人去家里找,你得有足够的耐心,等上老半天是家常便饭。后来有了数字的或汉显BB机,通讯进步了一大块,起码对方可以知道是谁来的电话了,也可以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回复你。再后来有了个头儿很大的“大哥大”,虽然彼此能直接通话了,但价格昂贵,没有五位数是拿不下来的,因此,普通百姓是买不起的。进入本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没几年的功夫,几乎就人手一机了。而此时的手机呢?已经不再是什么奢侈品,更不是身份的象征了,反倒成了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工具了。购物购票、出行旅游、银行转账理财、交水电费、微信聊天、发抢红包、同学朋友相约聚会、晒晒照片,无论身处天涯海角还是异国他乡,想见面,想说话,一段视频全解决了,仿佛世界都变小了。智能化手机的普及,不仅方便了人们的通讯联络,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还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

如今,每当我手机铃声响起,特别是老公来的电话,都会使我时不常地想起了70年代的一段至今都难以忘怀的往事。那时,老公在嘉峪关当兵,一般情况下相互联系都是写信。有一天因为有急事需要打电话,一大早我就到了西单电报大楼排队。先填一个单子,写上通话对方的地址、总机电话和分机的代码,然后拿着单子和一大群人坐在大厅里等候,随时盯着、听着服务柜台的工作人员叫号。我清楚的记得那时大厅一侧有一排格子式的透明小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一部挂在墙上的电话机。我一直等啊等啊,直到将近两个小时才轮到我,工作人员告诉我到四号房间等候。我拿起电话就以为对方是老公,连忙讲我有急事儿要说。话茬刚开口,只听对方客气的说:你好,请问你要哪里?就这样一步又一步,在左一个右一个接线话务员“你要哪里?”的传递中,我终于在大约五分钟后才听到了老公的声音。看了看窗外焦急等候的人群,我连忙简单扼要的说完了事儿,便匆匆的挂断了电话。挂断后,我忽然想起还有好些话没有说,(没有说孩子长牙了,没有说单位分房了,没有说……)但是,电话挂断了,再打电话还要等那么长时间,我可真没有那么大的耐心了。虽然打一个电话用了整整半天时间,但在当时还是挺幸运的,因为那时不是什么地方都有电话的,能打长途也算是奢侈行为了,总比从嘉峪关坐三天两夜的火车回家还是短了很多嘛!

思绪渐行渐远。现在多好!只要铃声一响,几乎啥事都能办了!看今朝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这代人想也不曾想过的。如今,甜蜜溢满心间,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有道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家圆国泰万众安。银铃奏响新时代,欢歌笑语乐无边。厉害了我的国!我为你点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