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理论和思想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2)

汲取理论和思想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2)

摘要:在全党和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重温《共产党宣言》,从原著中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解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汲取思想的力量和科学的力量,更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信和自觉。

二、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坚定科技为民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97年也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和让人民共享的历史,这也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立场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生态文明和强军思想等各方面。作为人民可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就是要树立科技为民的价值观,并使其成为科技人员的价值追求。一方面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成果的转移转化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和服务,提高科技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着力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更多有效高端科技供给和动力源,用科技的发展回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建设的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依托研究所的人才和平台优势,实现了全球引种、专家选种、专业育苗和择优移栽,打造科技创业沃土,运行一年多来,已经孵化培育企业52家。另一方面要解放科技人员的创造力,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做好科技服务支撑和“3H工程”,为科技人员安心致研提供保障。宁波材料所的安心工程办公室有效解决了人才后顾之忧。出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法,有效释放了科技创业活力,近5年,30项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用好考核评价导向作用,鼓励甘做冷板凳精神和潜心致研的学风,树立“创新为民”价值观,各级党组织应花大力气持续抓好“创新文化”建设,为研究所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精神,做勇立潮头的改革者

十九大报告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不仅体现在基本理论的创新,还体现在基本战略的创新,同时提出了很多新的重要论述、重要观点和中国方案,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创新作为发展理念的第一要素。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改革开放40年,也是“科学的春天”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是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迈向引领跨越的新时代。但原创性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科技强国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在科技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就要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科技思想,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举国机制”优势。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人才高地建设,为科技创新持续提供高质量人才保障。近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系统工程,形成了“找得到、选得准、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流得出”的人才系统工作方法,近5年,引进国家千人计划24人,被授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获批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作为浙江唯一一个中科院的研究所,要践行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做勇立潮头的改革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