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理论和思想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汲取理论和思想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摘要:在全党和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重温《共产党宣言》,从原著中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解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汲取思想的力量和科学的力量,更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信和自觉。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真理的力量永放光芒。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是一个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和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重温《共产党宣言》,从原著中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解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汲取思想的力量和科学的力量,更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信和自觉。

重视理论建设和思想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根本特点。纵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97年,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进行理论创新和发展,从而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思想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革命、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走上了富起来的道路;三个代表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如何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问题,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完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过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学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将其体现的科学方法、人民立场、创新精神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在各项工作中,汲取理论和思想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

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谋划本单位科学发展

十九大报告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定位—定标—定法”的过程思维,全面分析和阐释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和社会基本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两个基本判断,作为“定位”。“八个明确”是主体内容,“十四个坚持”是基本方略和实践要求,分别在指导思想层面和行动纲领层面进行“定法”,即“八个明确”讲的是“道”,是世界观,“十四个坚持”讲的是“术”,是方法论。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将其运用在谋划研究所发展上,结合研究所的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所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找准主要矛盾,确定发展方位,提出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长期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分解,主动对标国际领跑水平,主动融入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在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整合研究所内外部资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研究所实现目标的具体举措,实现研究所科学规划、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