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志刚: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5)

三、不断深化总结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新时代治党管党强党新境界。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习近平同志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强调了八点要求。第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第六,严明党的纪律;第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第八,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这八点要求强调了“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他提出,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他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我这里简单说一下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对从严治党的六条规律性认识。

第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我刚才也讲到这个问题,我们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两者要同时、同向发力。思想是软性约束,制度是刚性约束,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思想是内化的,制度是外化的,要自律与他律相统一。

第二,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使命引领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问题导向立足于我们的具体工作。也就是既要顶层设计,也要细处谋划、细处落实。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习近平同志一方面强调顶层设计,一方面强调落细落小落实。他的辩证思维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关键少数”指的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指的是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因为高级干部要有更严格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也得管,因为党风、政风、民风的改变要靠所有的党员干部。我们党也正是这么做的。譬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象也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它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第四,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否则就要问责。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联,有权必有责。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有一句台词,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共产党干部的境界和责任感,总不能连一个封建社会的七品官还不如。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越多,党和人民事业就越有希望。

第五,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管理监督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第六,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作为执政党党内监督是重点,同时也要群众监督。党的“群众路线”指出,一切依靠群众。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也要依靠群众,要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让腐败分子处于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同时,怎么通过政策措施激励广大群众愿意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这很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2018年3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联组讨论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具有超越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新特点和政治优势。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在中国没有政治基础、群众基础、文化基础,照搬照抄不但会使中国四分五裂,陷入混乱和动荡,而且会使中国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丧失民族复兴的机遇。我们必须警惕西方国家多党制、两党制的陷阱,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同志关于“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荣丽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