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志刚: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体来看以下九个方面。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大理论判断,是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一个重大发展,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发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政治建设上提出了很多新论述,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其实,在这之前他做了很多工作,发表了很多重要讲话,这里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

2013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1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觉得有三点:

第一,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从政治上处理问题是衡量政党成熟的标准。列宁曾经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政党不同于一般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社会组织是公共关系的主体,政党不一样,它是维护政权的。政党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讲究政治纪律,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实际上,有的时候有些地方政府有点等同于一般的经济组织,譬如,把招商引资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最重要的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者关系明确了方向和思路,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思想建党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解决的是党内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问题,所以强调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制度治党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总结建国几十年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提出制度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现在,我们既有思想了,也有制度了,譬如,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光中央的文件就有几十部,但是,硬没管住,这说明什么?是政治问题。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近年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看,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非常严重,务必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

第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包括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目标、政治纪律。它决定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着国家的发展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领导首要在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政治核心关系到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问题。像中国共产党这么大一个党,截至2016年底,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世界上有这么多人口的国家都没有几个,你要把全党凝聚起来,没有党中央的权威、没有政治纪律怎么凝聚?

政治纪律关系到党的团结统一和强大战斗力的问题。2013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2014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引用周恩来同志1964年10月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人员大会上的一段话说,“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没有纪律就是乌合之众。警示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中指出,“苏联共产党只有20万党员时打败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保卫了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自己打败了自己,失去了政权。”

政治立场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根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这些问题都决定着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决定着我们党的性质和立场,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都是根本性问题。

我们说腐败是党内的一颗毒瘤,腐败官员之所以腐败,是因为他已经丧失了政治纪律。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二次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习近平同志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2.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有一段时间我们比较忽视理想信念教育。1989年3月4日,邓小平同志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指出,十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教育发展不够。这里教育是指大的教育,是理想信念的问题。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习近平同志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特别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并多次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出重要论述。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说共产主义是遥远未来的事,与我无关,与我的儿子无关,与我的儿子的儿子无关,叫我如何相信它?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共产主义虚无缥缈,遥遥无期”的论调,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陈云同志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他反对“共产主义遥遥无期”的观点,明确指出,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应当说,共产主义遥遥有期,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他强调,“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2007年、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也再次证明了资本主义不可能摆脱危机,最终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讲话指出,“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其实,早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就曾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软骨病”首先从动摇信仰、淡漠信念开始,不信马列信鬼神,把理想信念庸俗化;继之,忘记大目标,追求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发展下去,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就会迷失方向;在金钱面前,就会挺不起胸膛;在美色面前,就会甘当“俘虏”。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同志说得很清楚,我们要再次向马克思表示致敬,宣示我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干部,其次要管好人才。管好干部就是要德才兼备,这是标准。要破除“四唯”,就是“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强调要选拔复合型人才。2018年3月,习近平同志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既要专也要红,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提了很多要求,也出台了很多规定。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向“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亮剑,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广大干部这种干事精神,那是不可能实现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干部干事才是干部,你不干事就不能叫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给他舞台,给能担当的干部担当,给能负责的干部负责。

其次要管好人才。习近平同志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而不是由党委去包揽人才工作的一切具体事务。”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有人才,而且不仅需要国内人才,还需要国外人才。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质量建党。一个党有没有力量不能光靠数量,还要看质量。20世纪80年代,江泽民同志思考并从事了大量的党建工作,对于党员队伍建设,他要求组织发展要讲质量,不求数量。2010年,中国社科院曾受中组部委托对党员队伍规模做相关调研,我是这个课题的主要参与者,这个课题荣获中组部党建所2010年度重点课题成果一等奖。我们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必须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规模,严格控制党员数量。还提出适度规模,管党治党“力能从心”;优化结构,“先进”标准要厘清;畅通“出口”,党籍不是保险库。2012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指出,发展新党员,必须认真分析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质量,切忌“带病入党”。要认真落实中组部制定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的考核,切忌“带病提拔”。同时,课题的主要精神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也反映出来了,就是“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他要求,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从2000年以来,党员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很快,几乎每年净增200万。这样下去不得了,很快就会超过1亿。所以,提出要降低速度,包括处置不合格党员。201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对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发展党员程序,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按照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的要求,未来10年党员数量年均净增控制在1.5%左右,做到有控、有保、有减、有增。在2014年6月正式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里面也再次强调这点,即“能进能出”。2016年,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不合格党员怎么处置?十八大以来,广东等地已经在试点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我刚才也说了,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不能混同于一般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主要工作是抓决策、把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而不只是招商引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几年,包括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两新”组织,当前我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我们党组织覆盖已经很高了,但还要工作覆盖。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从2000年开始,我们党每年净增发展党员200多万,最高达到300多万。2012年是分界线,增幅开始下降,2013年增幅为1.8%、2014年增幅为1.3%、2015年增幅为1.1%,2016年增幅为0.8%。现在最新数据是2016年底的统计数据。中央组织部2017年7月发布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比上年净增68.8万名,增幅为0.8%,已经低于刚才说的党员数量年均净增控制在1.5%左右的标准了。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荣丽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