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光芒闪耀在新时代

真理光芒闪耀在新时代

摘要: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八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与凝练,“十四个坚持”偏重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它们的有机融合、有机统一,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一致、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特色。

人民立场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谋幸福、为民族谋幸福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这一思想体现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陕北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他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后来走出梁家河赴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任职,他每赴一地,都深入基层,情系百姓,彰显了人民立场的价值追求。

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正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历史担当等,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鲜活生动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原创性贡献,做到了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新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理论创新过程中,身体力行推进“术语革命”,创造了诸如“中国梦”“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批新鲜话语,改造了诸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批外来话语,发展和完善了诸如“以人民为中心”等一批既有话语。这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对内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对外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有的重要标识。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