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东小口感受到的变化

我在东小口感受到的变化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在东小口生活了24年,亲身感受到从苦到甜,从艰难到舒适的过程,这些年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在东小口生活了24年,亲身感受到从苦到甜,从艰难到舒适的过程,这些年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1978年,我在唐山参与抗震救灾,当时,我们盖的是楼房,建的是唐钢,自己住的是帐篷、板房。1991年,搭知青返京的末班车,我们全家回到北京。当时没有住房,只好今天住这儿,明天又搬到那儿,四处打游击。直到1994年,单位分了间周转房给我,周转房就在昌平东小口,从此,我就开始了在东小口的生活。

周转房就建在立水桥垃圾消纳场旁边。垃圾消纳场堆放着从城里运来的垃圾,从1981年就开始启用的垃圾消纳场,堆放了960万吨垃圾。垃圾场的冬天,风卷垃圾满天飞舞,迷得人睁不开眼;到了夏天,茅草疯长瓜皮遍地,一下雨,垃圾和泥,蛤蟆、老鼠、苍蝇、蚊子“水陆空三军聚会”,更让人苦不堪言。从住房到填埋垃圾的大坑也就10米,环境脏乱恶劣得难以想象。特别是夏天,那陈年垃圾的味儿又馊又臭,老远就能噎人一跟头,屋子的纱门上密密麻麻地趴满了苍蝇,根本没法进屋。我在屋门口放上一把芭蕉扇,还放了一个敌敌畏喷壶,要想进屋,先用敌敌畏喷壶喷上一阵儿,再拿把芭蕉扇轰苍蝇,趁苍蝇飞走之际赶快开门进去。

我住的这间周转房,是一间只有12平米的平房,没有厨房,没有暖气,做饭、睡觉都在一个屋里,夏天用液化气做饭时,屋里味儿挺大,冬天点蜂窝煤炉子取暖,屋里又乌烟瘴气。我住的那趟房总是停电,要想看看书,写点儿什么根本不行,更不用说看电视和孩子做作业了。

那会儿没有自来水,只能喝自备井的地下水,而地下水不仅含氟高,大肠杆菌还严重超标。为了健康,每天上班时,我都带上几个可乐瓶子和一个暖壶,从单位灌点儿凉水和开水带回家。这点儿水不仅要紧着孩子喝,还得省着用,那会儿喝水真赶上“上甘岭”了。

交通也极其不便,通往东小口只有358路支线一条公交车,可40多分钟一趟车,还不准时,人挤得把车门都堵死了,根本上不去。无奈之下,只好坐只到立水桥的358路公交车,而立水桥离东小口还有1500多米。这条公交车走的老安立路,道路坑坑洼洼,一到夏季,大羊坊路段就断路,358路车只到北苑北站,从北苑北站到东小口这七、八里路只能步行。

买生活用品得上城里,这儿只有一个立水桥商场,东西也不全,想要的根本买不到。想买肉买菜,附近根本没有,得星期天到太平庄集市上去买,更不用说文化生活了,东小口没有电影院,没有健身活动场所,连算得上公园的休闲去处也没有。

难,当时是真难呀!从吃到穿,从住房到环境,从交通到出行,东小口各方面都特别不方便。

到了1997年,单位盖了宿舍楼,就在我住的周转房旁边,我就地搬迁,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两居室,60多平米,要是搁现在可能会觉得小了点儿,可在当时别提多高兴了。从一间小屋一下子搬到这么大的屋子里,还有厨房、卫生间,再不用忍受烟熏火燎了,暖气烧得暖暖和和,再不用为无法取暖而烦恼了。楼房也通了自来水,还通上了天然气,真是一步登天。

1999年,随着天通苑小区经济适用房陆续入住,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观。960万吨垃圾长眠地下,亚洲第一大社区拔地而起,矗立在京城的龙脉之上。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的进行和对“三乱”的治理,在绿色奥运的实施中,天通苑小区又加大了绿化美化工作的力度,东小口的卫生环境有了明显的好转,昔日的垃圾消纳场已成为美丽的花园小区。

道路交通更让人兴奋不已。北苑路、安立路、立汤路相继扩建通车,一水儿的柏油马路,双向六车道、双向八车道,条条道路宽敞,立水桥改造消灭了“肠梗阻”,京北一线宽广通畅。现在有3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空调车开进了小区,从家门口通过,城市轻轨、地铁五号线和快速公交也相继开通,上下班和出行再也不用发愁了,进城只要半小时,也不用担心交通拥堵。

立水桥夜景风光

立水桥夜景风光

一座座街心花园成了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在这里晨练,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交谊舞,笑声阵阵,其乐融融。天通苑各社区还建设了配有健身设施的活动场所,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专业的健身房、跆拳道馆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高层次发展的需要。万达国际影城落户在集商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龙德广场,居民可在第一时间看到正在上映的大片,文化体育生活丰富多彩。东小口森林公园更为天通苑等社区居民和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观光健身的公共场所。

东小口森林公园

东小口森林公园

世纪联华、家乐福、物美等大型超市,国美电器、翠微百货、迪卡侬等商场相继落户在东小口。一刻钟生活圈的普及,更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设备先进的清华长庚医院让居民看病更踏实,社区医生给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还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衣食住行医各方面一天比一天好,全都不用发愁了。

改革开放使我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的生活质量有了真真切切的改善,我相信,我们的明天还会更加美好!

 

延伸新闻

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明年建成

昌平今年将拆违760万平方米

昌平再添新能源公交车

昌平上线便民服务APP

昌平出台农民商业补充险

 

“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专题页面

改革正文 文尾(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