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改革开放的革命品格

永葆改革开放的革命品格

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是党在新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努力把握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以旺盛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启示,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改革开放的革命品格。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我们党领导人民勇于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了与时俱进的革命性觉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个伟大觉醒,源于我们党以强烈的革命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冲破束缚,从根本上催生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的过程,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展现了这个革命性的伟大觉醒对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推动力量。

冲破“左”的禁锢和束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面确立。改革开放进程的思想启动,就源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1978年5月11日,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为契机,全国展开了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根本上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冲破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束缚,奏响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序曲。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讲话,进一步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和束缚,把人们从思想僵化的状态中解放出来,成为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正是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为推进改革开放做好了思想准备。

打破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思想桎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逐步形成。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后,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思想仍然禁锢着人们的头脑,比如,“姓资姓社”一开始就成为一个争论不断的重大思想问题。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的著名论断,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根本判断标准,突破了“姓资姓社”的思想禁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奠定了思想基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传统的“一大二公”所有制体系已不能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特别是“姓公姓私”对立的思维定式严重制约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党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逐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把公有制经济同非公有制经济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实现了从“一大二公”的公有制体系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的根本性转变。正是一次次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开放扫除了一道道思想障碍,使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相继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以思想再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指导地位。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只有思想再解放,才能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再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破除各方面思想障碍、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基于持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把我国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掌舵者、领路人,引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人民福祉为中心,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进步,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坚决破除一切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果。在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中,我们党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出台了一系列革命性制度,推出了一系列革命性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使我国在几十年的时间内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前进。由安徽的一些农村开始,率先进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改革试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逐步向全国推广。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推动了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以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为标志,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和基本内容,财政、税收、金融、外汇、计划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得到系统推进,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得以全面确立。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经过持续深化改革,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人民生活已经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这些革命性变革都是不断深化改革的结果。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沿海沿江沿边开放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开放的格局和水平不断提升。20世纪70年代末,和平和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我们党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作出了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1980年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先导示范基地,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开放型经济,与国际互接互补”,开始开发上海浦东新区,实行沿江和沿边开放,推动对外开放由沿海向内地纵深推进。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双向开放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正在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正在稳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经过40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 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使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过去40年中国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发展也必须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条件下进行,着力让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在进一步改革开放进程中得以实现。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我们党持续深化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实现了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统一于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推进改革开放的社会革命,根本原因在于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就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结果。我们党要把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同样必须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着力在革命性锻造中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中持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强调:“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成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我们党要求全体党员“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坚毅不拔、奋斗不息”,要在伟大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革命风格”。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党提出“党的自身建设也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正是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勘误纠错,始终做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以强烈的革命精神把党自身建设得坚强有力。

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自我革命靠的是真刀真枪、真抓实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复杂严峻,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党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改革开放新形势,我们党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针对突出问题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层层落实,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正是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强烈的革命精神攻克自身存在的弱点问题,以长远战略眼光有效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始终成为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中把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就要求我们党在新时代,更要以持续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身建设搞好,彻底跳出“历史周期律”,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进入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关键在于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历史也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定能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中,坚守住自我革命的初心,担负起自我革命的使命,发扬好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高扬理想旗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走向新的伟大的胜利。(执笔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杨茂林、杨建军、常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