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这样走向辉煌

马克思主义这样走向辉煌

摘要:马克思所留下的晚年笔记群是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对这些笔记群的考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晚年思想的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晚年思想所实现的伟大哲学创新。

马克思思想河流的一个重要截面

1857年-1858年是马克思思想河流的一个重要的阶段,一个重要的截面。

往后回溯10年,1847-1848年,马克思在19世纪40年代初完成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深刻转变后,在理论探索中发现了唯物史观,创立了唯物辩证法。他和恩格斯在那时发表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自认为是《资本论》的入门。往前发展10年,1867年,马克思公布了他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成果,出版了《资本论》第一卷。

而介于《共产党宣言》出版和《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之间的1857-1858年,马克思的思想活动如何,理论研究结晶是何,理论成熟到何种程度呢?《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真切地反映了他潜心15年于政治经济学批判后的思想心路轨迹和理论建构活动,是他15年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的体系化书写和纲要式总结。

《马克思〈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研究读本》(赵学清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介绍了《手稿》写作、出版和传播的过程,评述了国内外《手稿》研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观点,分析了《手稿》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重要理论发展中的贡献和阶段性特点,并结合新的史料对《手稿》中关于政治经济学对象和方法、“经济的社会形态”、“资本的伟大的文明作用”、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由个性等重要观点进行了新的解读。

这本书揭开了资本家剥削的秘密

《工资、价格和利润》是马克思的一部重要的政治经济学论著,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扼要而通俗地阐述了《资本论》中的一些重要原理(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基本原理、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的基本原理),分析了资本主义发展表现出的新特征,运用了大量数据、事例、事实来说明资本阶级对工人阶级的剥削,从而说明了剩余价值的形成过程和工资的实质,揭示了资本家对工人进行剥削的秘密。

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简要阐述了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基本原理,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的基本原理,都在这部著作中得到了通俗的阐释。

虽然一个半世纪过去了,但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没有过时,仍然有必要对其进行深刻的研究,用以分析经济现象、探索科学真理、指导我们的实践。

《马克思〈工资、价格和利润〉研究读本》(史清竹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对这部名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解读。

政治经济批判的里程碑式著作

1859年,马克思发表了第一部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学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这部著作第一次科学地表述了对社会关系具有重大意义的观点”,这部著作在政治经济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研究过程中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者分别从历史考证、研究状况、当代解读、经典著作、附录等五个部分,通过六个章节的内容,对马克思的这部重要著作进行了解读,这是当代一种进行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理论探索。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研究读本》(史清竹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首先分析介绍了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背景,《政治经济学批判》成书的理论背景、马克思写作的过程。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理论是蕴含丰富的理论宝藏,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既有显见的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表达,也有隐含的方法论体系的论述,对《政治经济学批判》进行深入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书在总结学界的共识基础上,也提出在研究中得出的浅见,供有意研究马克思经济学特别是《政治经济学批判》这部著作的专家学者参考与批评。

从这本书理解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虽然是一部未完成的手稿,却是马克思早期思想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文献,对于了解马克思早期思想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于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兴起了对这部文献的研究热潮。

《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研究读本》(杨学功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具体说明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写作的历史背景和原因,对版本流传作了考证;在概述国内外研究状况的基础上,依据其逻辑结构,全面梳理和概述了文本的主要内容,阐发其当代意义;围绕学术研究中存在争论的两个问题,即《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在马克思思想发展中的地位和“市民社会”概念及其当代效应,表明了作者的观点与立场。本书还附录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经典原文和手稿索引,并且提供了翔实的研究资料,包括4篇最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文献、原著版本目录和进一步研究文献索引。

马克思晚年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马克思所留下的晚年笔记群是一个巨大的理论宝库,对这些笔记群的考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晚年思想的理论内容和精神实质,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晚年思想所实现的伟大哲学创新。《马·柯瓦列夫斯基〈公社土地占有制〉一书摘要》作为马克思晚年笔记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经历着同样的命运,同时也具有同样的历史意义。

《马·柯瓦列夫斯基〈公社土地占有制〉一书摘要》全文约84000字。对于封建制问题、农村公社问题、东方社会发展道路、殖民与土地所有制的发展等问题,马克思提出了很多重要观点。如同马克思的其他晚年笔记一样,该书也经历了波折的命运,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由于马克思晚年手稿本身的思想是摘录性的,往往我们通读了整篇内容,也很难准确把握马克思的理论目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分析甄别马克思和柯瓦列夫斯基在某些概念、思想内容等方面的差别,这势必会影响到我们整体把握马克思的思想主旨。但是,越是困难我们越是要深入研究探索马克思的文本本身。

《马克思〈马·柯瓦列夫斯基〈公社土地占有制,其解体的原因、进程和结果〉一书摘要〉研究读本》(贾向云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作为“导读”,则尽可能提供翔实的资料和客观的论述,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通向人类自由的现实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