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文化发展成就(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应该怎么让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今天我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丁夏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首先,它在文化上给了中国人自信,哎呀,原来我们的老祖宗的东西那么好,我们的书法那么漂亮,我们的绘画那么典雅,我们的音乐是那么富有个性,祖宗制的器具是那么精美。这不光是一种现象,也落实为一种经济,文物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繁荣。比如齐白石先生,他刚来北京的时候,一张画两块大洋。那时候他没有什么名气,知道他的人很少,他的艺术还没有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他去世时已经90多岁高龄了,我刚才说杜甫用了大半生才赢得后来的名气,齐白石先生用的时间更长了。那时候齐白石先生的画一平尺百十块钱,现在多少?上亿呀。难道过去大家就不知道齐白石的价值?不是。是当时人们衡量齐白石的画的参照不一样,那时候他只是一个落后国家的画家而已,现在他是一个强大国家的著名画家。

主持人:现在一提齐白石就是国画大师。

丁夏:国画艺术开始得到广泛认可。所以,“国学热”背后反映的是什么?中国人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自信。孔子恐怕也从来没有想到,他的思想能够在两千多年以后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不只中国人在读他的书,外国人也在读他的书;不止他的书被广泛阅读,他的生平还被搬上了电影荧幕;孔子的很多言词,被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反复引用。可以看出,民族复兴,最先复兴的是文化。文化的强盛是国家和民族强盛的结果,同时也是前提。

三、改革开放40年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主持人:请丁老师来跟我们谈一谈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丰硕的成果?

丁夏:这些成果有些虽然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是这些“无心插柳”离不开大环境的熏陶,比如诺贝尔文学奖,设立超过百年了,但是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面,我们都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据说老舍、沈从文、巴金都曾经被提名过,不管这些传言是真是假,有一条不能否认,最后他们都没有评上。这个现状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也是最近这40年。莫言是政府有意培养吗?不是。他完全是靠自己的奋斗?也不对。没有一个强盛的国家,吸引全球的目光,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们怎么会去关注一个中国作家?但是,当你这个国家的商品走遍全世界,当全世界没有一个超市不卖中国的商品,当中国的游客遍布世界各国,当“中国”这个词每天都出现在世界上的时候,评委们就不能不关注中国文学。我们知道,得诺贝尔奖的作品并不是本国文字,需要被翻译才能被外国评委所了解。莫言的作品很早就被翻译为多国的文字,他的作品才能被诺贝尔奖评委们所关注,所熟悉的。实际上,远不止莫言,近四十年来,我国许多作家的作品被翻译成各国文字。中国国人与诺贝尔奖无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文化强大、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面,文化方面出现了很多标志性的东西,可以说,过去的40年是中国文化爆发性发展的40年。

主持人:比如说故宫博物馆,现在推出了一些周边产品,像一些书签、模拟奏折,以及一些宫廷茶点,让你能吃到,能看到,甚至能打开一则圣旨。我觉得这都是咱们文化发展的成果。

丁夏:这些问题涉及近四十年文化发展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文化开始具有商品的性质,当然历史上文化也是具有商品性质的,比如古人写字有“润笔”。今天文化发展很大的特征,就是文化随时都可以以商品的形式存在,而且文化需要以商品的性质出现,它才能真正的繁荣起来。文化不应该高雅得不食人间烟火,恰恰相反,文化需要经济的滋润才能够更好的发展。比如故宫的展品,陈陈相因,时间久了,大家就审美疲劳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故宫的展品面貌和以前相比有极大的区别,为什么?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人思想更解放了,要把一些过去压箱底的东西拿出来;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东西可以以文化商品的面貌出现。文化商品不仅没有损害这些东西的价值,反而极大的提高了他们知名度和流行度。这就是认识到了文化的另一个特点,它可以以商品的形式存在。所以,这改革开放这40年的文化大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比如之前上映的《红海行动》,国产大片,不输于任何国外大片。

丁夏:因为它一方面弘扬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另一方面,也遵循了商业电影的制作模式,对场面拍摄的讲究,不是粗制滥造,让观众看了如临其境,如历其事。所以,不仅要有好的主题,还要有精良的制作艺术,这样才能起到好的传播效果。商业和主题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不是绝对对立的,商业的手段对主题的宣传,完全可以起正面的作用。现在大家越来越明白,要学会运用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包括在文化这件事情上,不要拒绝它,不要贴标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