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文化发展成就(6)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应该怎么让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今天我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丁夏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五、让中华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主持人:在世界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的语境下,我们应该如何占据全球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

丁夏:看这个问题,不光要有未来得眼光,更重要的是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文化最大的特点是它有极强的稳定性。尽管世界上有很多的文明古国,但从文化传承角度来看,真正稳定的就是中国。比如我们最早的甲骨文,虽然不能全部认识,但是当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发展历程,并逐渐成熟以后,我们就完全认识,几乎不存在隔阂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们今天还能够在文字上和孔子、老子、庄子、孟子沟通,横跨几千年而没有障碍,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文化具有高度的稳定性。我们今天仍然有很多传统文化的理念还来自于孔孟、老庄。比如中国人很喜欢讲“养生”,“养生”这个词从哪儿来的?庄子。过去的各种灾难尚且不能中断中国文化的传承,今天当我们的国家走上经济发展的轨道,当中华民族的复兴势不可挡的时候,毫无疑问,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也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坚定的。

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个“最多”不是几个阿拉伯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最大的文化群体,她的体量在这儿。你能让十几亿人放弃自己的文化,变成另外一种文化的生物吗?不可能。所以,在人类的文明上,“体量”这个概念很重要。从历史的角度,从体量的角度,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我们都可以高度自信。但同时我们需知:文化没有高下之分,文化只有不同。以开放的姿态吸纳外来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固有的品质,我们要把这个品质保留下去。

主持人: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也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走向世界,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丁夏:是的,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必然的事情。

主持人:感谢丁教授来到我们演播室,和我们一起谈了这么多文化方面的内容!

丁夏:也谢谢你,跟你讨论当中,我也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体验、想法,这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谢谢丁老师!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