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

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觉醒。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激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同志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觉醒。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与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成就,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40年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解放思想的真谛就在于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解放思想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激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启示我们,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科学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时代课题的深刻把握和科学解答,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因而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伟力。这一思想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巨大的创新勇气,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认识真理、发展真理、检验真理;这一思想坚持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开启和引领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