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

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觉醒。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4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习近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回顾40年改革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才能更好统一思想。正是由于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不断获得规律性认识,才实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凝聚起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共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不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风险、挑战和困难。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实现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在新时代继续解放思想,首要任务是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提高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所要求的水平和境界上来,提高到新时代新征程所要求的水平和境界上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