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逻辑——在“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8”上的发言(2)

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我们直接用它来指导实践行不行?这里面有一个转化的问题。在我看来,有一个历史逻辑在里面。

马克思、恩格斯距离中国千山万水,但他们自始至终都在关注着中国。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撰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比如,马克思在1853年7月22日《纽约每日论坛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这个暴动的发生,无疑得益于英国的大炮将一种名叫鸦片的催眠药品强加给中国”。这是对英帝国主义、英国资本家罪恶的控诉。马克思、恩格斯清楚地看到革命火种在中国封建社会内部迅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这足可见,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的关注和了解。

马克思主义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当时中国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相结合,否则很难发挥作用。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人,他在1930年5月就写了《反对本本主义》,并在全面抗战时期不断论证、说明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有很多重要论述。比如,“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想,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进程中产生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更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重要环节和历史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杰出典范,不仅对“三大规律”、对当代中国的时代主题等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的高峰。用我们今天的主题,叫新境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