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逻辑——在“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8”上的发言(3)

三、马克思主义如何中国化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我认为有三句话必须牢记并坚守。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

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前提。马克思主义,要先继承才有可能发展。其实,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革命战争时期就达成了共识,“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这句话非常有深意。前面讲到,五四时期出现了各种思想、主义、流派、学说,但毛泽东等人坚信一定要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来观察中国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我们说,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对的,但直到今天还有各种各样的噪音、杂音蛊惑人心。总结一下,主要有三种错误观点:一种说马克思主义是外来品不适合中国国情;一种说马克思主义是170年前提出来的,现在已经过时了;还有一种说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一家之言,不能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中国近百年来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所以,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

第二,坚持反对各种形式的教条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敌人就是教条主义。恩格斯曾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毛泽东同志也说,“要学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教条主义的态度。改革开放40年历程,基本上是伴随着反对教条主义走过来的。不断有人把我们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看作是离经叛道,如果不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不顶住教条主义者的阻力,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发展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碰上了很多问题,有往西方走的,有往回走的,还有按照马恩书本上走的,等等。习总书记讲得非常清楚,要结合中国国情、中国实际来解决中国问题。

第三,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以中国为中心,以中国问题为中心,以中国现实问题为中心。这三句话看似重复,实则是递进关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要坐在中国的身上研究世界的东西。我们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一过程就是在解决中国的问题。当中国跪着的时候要站起来,当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要富起来,当中国还不够强大时要强起来,总之都是中国问题。从近年来历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来看,现在的中国问题——我们叫时代主题,就是八个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说,以解决中国问题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从早期的毛泽东同志到今天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都是坚持以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的,而这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正确导向。

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