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

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

摘要:马克思的治学之道,主要表现为崇高的治学志向、刻苦的治学精神、务实的治学态度、严谨的治学作风。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更深刻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指导我们获得科学的治学本领、取得良好的治学业绩。

马克思的治学之道,主要表现为崇高的治学志向、刻苦的治学精神、务实的治学态度、严谨的治学作风。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可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更深刻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指导我们获得科学的治学本领、取得良好的治学业绩。

崇高的治学志向

马克思青年时代就确定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人生观和幸福观。他在高中毕业作文中,就谴责了仅仅依据自私自利的打算来选择职业的做法,表达了不惜牺牲自己而“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坚定信念。在他的博士论文序言中,通过赞颂普罗米修斯,又抒发了自己勇于反抗神灵压迫、造福于人类的崇高志向和坚定信念。他在致朋友的信中曾寓意深刻地指出:一个人只有变成“一头牛”,才可以“不管人类的痛苦”。法国工人运动领袖保尔·拉法格曾回忆说:“马克思曾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正是这种崇高的治学志向,使马克思不畏艰险、努力探求真理,无论遇到多么大、多么多的艰难险阻,从不动摇和退却。这是马克思能够成为近代以来最伟大思想家和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学习马克思的治学之道,就要树立这样的崇高治学志向。毛泽东曾确立了文学艺术和科学研究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必须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所以,我们绝不能只为可怜的私益而掌握学识,不能只为狭隘的个人功利而进行科学研究。只有树立“为人类服务”的崇高治学志向,才能有真正好的治学作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