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家腾飞的助推剂

做国家腾飞的助推剂

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人之一

摘要:今年6月,一位有62年党龄的90岁老人感动了中国——他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名义将自己毕生的大部分积蓄捐给所在单位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设立创新基金、帮扶基金,以培养青年人才,帮扶困难同事。

李俊贤近照。

杜 卿摄(人民视觉)

今年6月,一位有62年党龄的90岁老人感动了中国——他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名义将自己毕生的大部分积蓄捐给所在单位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设立创新基金、帮扶基金,以培养青年人才,帮扶困难同事。

这位耄耋老人名叫李俊贤,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创始人之一、我国聚氨酯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什么是忠于信念、无私担当。

誓将卫星送上天

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系列飞船,都使用了他主持研制的液体推进剂

“5、4、3、2、1,点火!”瞬间,火箭喷出巨大火焰,发出撼天动地的吼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

巨大的火焰来自推进剂,正如汽油对于汽车,推进剂也是火箭的动力源。

1958年,我国提出“两弹一星”及其推进剂研制任务。年轻的李俊贤被抽调至北京化工研究院第五研究所,加入高能推进剂研制队伍。他的目标,是实现我国在偏二甲肼这一液体推进剂主要高能燃料的突破。

“当时,氯胺法制偏二甲肼有气相法和液相法之争。我们接到的任务是集中力量开发气相氯胺法。”李俊贤说。然而在实际研制中,李俊贤和他的组员们发现,液相法更能在短期内提供大规模生产所需技术数据。

因此,他们决定在完成气相法任务的同时,进行液相法的研究。就这样,李俊贤和他的组员们日夜不停地干起来。经过近半年的埋头苦干,在液相法研究上,他们经合成扩大试验取得的数据表明工业生产完全可行,这意味着他们的研究取得了成功!1964年,液相氯胺法制偏二甲肼成果被评为中国工业交通战线十大成果之一。

1966年,李俊贤再接重担,到青海大通县一个山沟里筹建黎明化工厂,担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建设中国第一套氯胺法制偏二甲肼装置。住茅草屋,睡土炕大通铺,吃盐水煮蚕豆、青稞粉,忍受着高原反应,1968年2月,由他主持研制的用于人造卫星发射的高性能化学推进剂——偏二甲肼终于诞生并投产。

1970年4月24日,偏二甲肼助力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直至今日,它仍是我国重要的推进剂品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升空,均使用了偏二甲肼。

这也是李俊贤最为骄傲的科研成果。1978年,液相氯胺法制偏二甲肼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李俊贤本人获“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工作者”称号;1982年,我国还向法国宇航公司出口300吨偏二甲肼,成为当时我国外交、外贸战线上的一件大事;1989年,氯胺法制高纯偏二甲肼的合成工艺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