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发区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示范区

北京开发区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示范区

摘要: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提升,创新氛围不断增强。在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重点工作中,开发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前不久,商务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情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亮眼,综合排名全国第四,科技创新、对外贸易两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提升,创新氛围不断增强。在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重点工作中,开发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紧抓创新驱动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区位优势来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东部发展带,是京津塘产业带的起始地带,也是环渤海经济产业圈的核心发展地带。  

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通过政策引领,从土地、房租、技改、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2017年安排近100亿元支持企业发展,依托亦庄国投投融资平台,累计开展产业投资301亿元,引导产业落地投资额1259亿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海外并购项目与国内资源整合,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开发区还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位的资源。为促进人才集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发挥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作用,新评定“新创工程·亦麒麟”领军人才156人,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4人、北京市“高创计划”3人、北京市“海聚工程”8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今年将重点推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国家唯一新能源车创新中心,年内继续培育建成传感器技术创新中心,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医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等10家以上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同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鼓励企业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透露,开发区目前有240余家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在生产和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存在科技上、技术上的难题,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向大学研究机构提出问题,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依存,为开发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推动了开发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去年,开发区内企业研发完成国际领先新技术117项、新产品123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正式获批,共有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310家。开发区内企业专利申请量10998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485件,万人有效(实用)发明专利拥有量265件。   

打造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深耕发展的重要因素。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开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填写提交注册信息,就可生成电子档案及电子执照。开发区全年共办理企业设立登记3246家,为474家企业发放电子执照,占全年新设企业总量的14.6%。   

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提速。为了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分局持续大力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程“无纸化”“零见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路”。目前,开发区新设企业全程电子化审核率已突破90%。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和提前报关模式:当货物还没有抵达港口时,企业就可以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不仅如此,原来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模式也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通过自动扣减保函额度完成货物快速通关;报关报检也由以往的“串联式”作业变为“并联式”作业;指导企业向主管地海关申请归类、价格、原产地相关事项的预裁定,为企业制定个性化通关流程。(张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