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新时代标示新方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3)

二、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具有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实践内涵和历史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它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活力,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怎么写?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第二,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党的十九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出全面部署。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目标之后,我们还有许多难关要过。从党的十九大召开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所谓决胜,就是付出最大努力,取得最后胜利。这期间,我们要举全党全国之力,确保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有不少难关要过。从世界发展史看,己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其现代化大多经历了产业革命以来近300年时间才逐步完成,而我国要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种转变不但速度、规模超乎寻常,而且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也超乎寻常,还有“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需要跨越。因此,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和历史任务。

第三,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问题,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把它提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来认识。要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鼓励、支持和引导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而后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跨越的幅度并不一致,有的已经先富起来,有的维持在小康或温饱的水平线上,有的还处于贫困状态。也就是说,做大“蛋糕”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分好“蛋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地存在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归宿。具体说来,就是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大的这一部署,使得过去在最终意义上讨论的共同富裕落到现实当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第四,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所谓复兴,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曾经兴过,后来不兴了,现在又想兴起来。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曾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但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了,挨打了。可是,我们不甘落后、不愿挨打,为了民族复兴,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奋起抗争,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这些抗争和尝试都是复兴之路上的艰辛探索,但终究未能成功。直到新中国成立,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就—定能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也是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必须完成的。

第五,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今时代,中国人民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世界人民要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中国梦和世界梦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深度调整,面对地区热点的此起彼伏,面对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的诸多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牢牢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追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历史上,中国曾经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卓越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也一定能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繁荣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