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新时代标示新方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4)

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里,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放到世界历史的坐标中进行全面审视。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作出高度概括。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曾经为人类作出过卓越贡献。但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本国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国家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曾经辉煌的中华民族沉沦了。可我们不愿沉沦,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奋起抗争,探寻各式各样的救国方案,但均已失败告终。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有了站起来这个政治前提,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全面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新中国成立后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中国人民逐步富起来了。站起来是富起来的前提,富起来是站起来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开始向着强起来的目标迈进。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之际,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意义。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这里,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放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大背景下来考察。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相继倒掉,“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在西方一度甚嚣尘上,“中国崩溃论”在西方也不绝于耳,一些人睁大了眼睛要看中国社会主义垮台。在国际上对社会主义一片哀鸣之际,邓小平同志发出了坚定而乐观的话语,“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始终站得住”。“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20多年过去了,中国不仅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坚守和捍卫了社会主义,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创造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当年邓小平同志的预言得到了验证,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的篇章,这为历经磨难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在世界上重振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必将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引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意义。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放到国际背景来考察。目前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占了绝大多数,但搞得比较像样的还是那二三十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也就是说,一百多年前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今天依然发达,而一百多年间想通过学习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强大起来的都未成功。就这少数的二三十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来说,近年来也是麻烦不断、乱象纷呈。从金融危机到社会危机,从“占领华尔街”到“黑夜站立”,从民粹泛滥到移民危机,日子过得并不太平。而广大发展中国家追随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到头来并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有的甚至战乱不断、民不聊生。实际上,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靠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实现了真正的发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冷战结束以来,在西方价值观念鼓捣下,一些国家被折腾得不成样子了,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战火纷飞,有的整天乱哄哄的。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这些国家就是典型!”在原社会主义阵营中,不少国家选择了西方道路,结果大多数发展缓慢、困难重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没有走西方道路,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了成功。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已经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榜样,它们要想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完全可以参考借鉴“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