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新时代标示新方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左鹏

左鹏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标示着新方位。科学认识新时代的基本依据、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新气象新作为,对于我们进一步自觉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接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新时代的基本依据

“时代”这个概念内涵丰富,通常是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时期。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出不同的时代。比如:根据社会制度的不同,可以划分出原始时代、奴隶时代、封建时代、资本主义时代、社会主义时代;根据最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的不同,可以划分出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根据一定时期社会运动主题的不同,又可以划分出革命时代、建设时代、改革开放时代。

时代的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量变中孕育着质变,在质变的同时又开启了新的量变。回顾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都经历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不同发展阶段,也就是不同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不是因为社会制度的变革,也不是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渐进发展中所积累的跃升。

作出这样一个重大政治论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必然结果,是我国所处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这“四个必然”表明,我们党作出这样的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首先,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使得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和变革的基础上,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历程的接续,同时又有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比如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领导得到了全面加强,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压倒性态势。总之,一句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于这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科学认识、全面把握,而这种认识和把握的结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