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黄相怀:重视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2)

一、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意识形态是国家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建设关系到一个国家举什么样的旗帜、确立什么样的制度、坚持什么样的理论、走什么样的道路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定性: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一刻也不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马克思说,“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陈云同志说得更通俗,“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美国学者摩根索说:“意识形态同一切观念一样都是武器,既能提高国民士气以增强一国实力,与此同时又能削弱敌国斗志。”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指出:“国家意识形态是调节社会群体的有效手段。不同社会群体因为利益不同会在不同程度上偏离国家意识形态,但它们的中心仍然以国家意识形态的核心作为参照物。没有了主流国家意识形态,那么各社会群体会显得极其自私,因为它们视自己所信仰的意识形态为唯一真理。”

意识形态为什么这么重要?我们可以通过一个话题来理解。比如,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就是一个“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意识形态问题。

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优秀成果为我所用,是为了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而没有数典忘祖、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中国也没有对马克思主义采取教条式的态度,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在对世情国情党情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实践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本世纪内达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们清醒一点;到下世纪中叶我们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就会大进一步地说服他们”。邓小平同志还指出:“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这是强调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从中也可以看出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