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降下去的速度 升上来的质量 深化中的改革效益提升 (2)

——谈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与下半年的经济改革

二、经济质量水平有改善,经济效率指标提升明显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第一和经济效率优先。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来看,尽管数量指标和速度指标的表现不够理想,但经济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得到了改善和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总体上看,中国经济保持了“两稳两更”的调控要求,实现了“两高一低”的发展目标

“两稳两更”是指政策上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并推动结构政策发挥更大作用和社会政策更加有效地解决民生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政策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的基本取向,在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支持经济发展和推进自身改革的同时,启动了关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政府性收费等多轮减税降费的改革,累计减税降费规模预期将超过6000亿元,约占全年减税降费规模10000亿元的60%。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基础货币的增速约为1.64%,而流动性的增速则为8.85%,货币市场的效率明显提升;利率水平和结构也保持良好,从Shibor的利率水平来看,5月末的隔夜利率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2.8310%和4.3880%,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6365%和4.3579%基本相当。结构政策更加富有针对性和拓展性,新组建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规模不低于600亿元,并在三年内将我国现有企业融资担保能力提升25%;新组建的国新央地共同发展基金的首批募资500亿元也基本到位,并作为母基金发挥支撑和引导作用。社会政策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1-5月,政府的教育支出达12053亿元,增长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13196亿元,增长1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达6931亿元,增长7.4%,对民生问题的保障进一步加强,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两高一低”是指经济的运行特征,高增长、高就业和低通胀。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我国经济增速预计为6.7%左右。而从就业的情况看,前5个月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为61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5.7%,GDP每增长1%带动的新增就业人员约为112万人,经济增长的实际产出效应有改善。通货膨胀率总体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预计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2%左右,除鲜菜、鸡蛋、羊肉和医疗保健外,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均保持平稳运行。

(二)经济发展质量、结构质量和分配质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经济发展质量主要指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支撑。上半年,我国单位GDP的能耗预计将下降3.6%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下降5%左右,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此外,预期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约4.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将下降约3.5%,环境友好型的局面不断得到提升。

经济结构质量主要指产业结构、动力结构和价值链分布结构。上半年,我国产业结构总体上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业的主体地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协同有序。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速则高达30%以上。在动力结构上,消费作为主体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新动力和新动能快速成长。上半年,预计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80%左右,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30%左右,净出口的贡献率为-10%左右,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量;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也在不断加大,上半年,预期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1.8万户,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0%,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65万件,网上零售额的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量超过200亿件。而在价值链的分布结构上,我国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产业,并拥有了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创新力的“独角兽”企业。1-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智能电视增长23.2%;3D打印设备、生物基化学纤维、单晶硅、石墨烯等产品快速增长;分拣机器人、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等新技术逐步崭露头角;“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

分配质量是指居民收入增速、占比和差距的情况。上半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速预计在6.6%左右,将继续高于人均GDP的增速水平;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预期将达到43%,成为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从收入分配差距来看,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与中位数的比值约为1.16,与2017年的情况基本相当,在社会阶层结构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居民收入差距没有进一步扩大,当然也没有显著的改善,基尼系数的水平保持稳定。

(三)全要素生产率、企业收益率和资本形成率均有小幅的提升

全要素生产率主要来自于科技进步贡献率、管理效率和制度模式效率,在核算上可以用经济增速与要素增长率的差异来进行衡量。一季度,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核算值约为1.7个百分点,上半年的全要素生产率总体将略超过1.7个百分点的水平,比2017年1.3个百分点的水平明显提升,总体呈改善的趋势。

企业收益率呈现持续改善的情况。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预期上半年,企业收益率将延续前5个月的基本态势,但在增速上会出现小幅放缓,利润率水平略有降低的压力。在工业企业利润水平上升的带动下,服务业企业、现代农业企业的收益率也呈现出较明显的改善情况。

资本形成率是指形成的资本额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长期以来,该比率一直呈下降的态势。2010年资本形成率甚至达到100%的水平,而到2016年、2017年则下降到52.8%和41.4%,过多的当期资产的补偿和加速折旧的摊销成为影响我国投资效率和产出效益的重要原因。上半年,我国资本形成率约为60%左右(一季度为61.7%),整体出现了明显回升,投资效率出现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