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3)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3)

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

摘要:在中国铁路集装箱公司成都分公司重庆营业部工程师张伟眼中,中欧班列创造财富,带来实惠,是“一带一路”的金名片。“如果说高铁是国家的名片,它改变了人们的旅行生活,那么同样作为‘一带一路’名片的中欧班列,改变的是物流的方式。”张伟说。

条件不断改善,调车、换装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并非运往同一个目的地,将一列装有不同去向货物的列车进行分解,然后根据目的地再重组成一列新的车列,就要依靠编组调车作业。

“调车作业作为中欧班列的头道工序,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确保每趟中欧班列在解体编组后,在规定的时间里安全送到指定位置,从而为中欧班列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开好头、起好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车务段义乌西站调车长胡俊说,中欧班列刚开行时,曾因站场能力不足,股道少,导致调车作业效率低下。现在对线路、站场设备设施进行了改造,调车作业能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满足了中欧班列安全、快捷、高效的运输需求。

轨道标准不同、车辆标准不同,口岸车辆换装效率也影响着中欧班列的效率。郭三介绍,随着作业条件的改善,中欧班列换装作业量也大幅提升,较中欧班列开行之初,阿拉山口站的工作量翻了六七倍,但作业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原来换装一列中欧班列要两个小时,现在只需一半时间就能完成换装工作。看到一列列满载欧亚各国货物的中欧班列经过我和同事的编组换装,驶往国内各地,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实惠,我感到很荣幸、很自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