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6)

什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出现一种倾向:打着发展马克思主义、打着“理论创新”的旗号来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基本原理,好像“发展”“创新”就是挑马克思主义的错。这显然是错误的,然而却盛行一时。因此,一定要搞清楚什么叫发展马克思主义。

谈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在方法论上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它在具体条件下运用得出的具体结论区分开来。马克思、恩格斯就做了这样的区分。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写道:“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显然,马克思、恩格斯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这些基本原理的具体运用分开来看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正确的,是不会过时的,因为它反映的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但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得出的具体结论,则会随着条件的变化而过时,需要修改,需要根据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不能停留在原有的具体结论上,需要发展。也就是说,不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过时,也不是需要改变或废除某些基本原理才能创新,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得出的结论需要不断发展、创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它是工人阶级观察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而它是普遍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正确的、科学的,它具有普遍意义,既不会因国情不同而不适用,也不会因历史条件的变化而过时。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领域,我们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有丝毫动摇;不论是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领域,都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同时还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之间有着密切的有机联系,它们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各种论断的汇集。如果抛弃、否定了其中一个论断,其他论断就会随之被否定,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也就瓦解了。形象地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是一个一个土豆,扔掉一个,其他还在;它们是一个系统、一个整体,否定了其中一个基本原理,按照理论逻辑推论下去,其他原理也就站不住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就会被否定。

本世纪初,学术界有一场很大的争论,就是讨论劳动价值论。在讨论劳动价值论时,有人提出劳动价值论过时了,他们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不仅劳动创造价值,其他生产要素也参与创造价值,因此他们主张要素价值论,好像否定劳动价值论对整个马克思主义没有多大关系。殊不知,劳动价值论是整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否定了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就没有了依据,而没有剩余价值学说,就解释不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就看不到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科学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根据。这样,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就瓦解了。

回过头来看,那场围绕劳动价值论的争论是有着原则的意义的,这不是孤立的某种学术观点的争论,而是牵扯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能不能站得住的问题。坚持劳动价值论,我们才有可能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而也才有可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不能随意地说马克思主义某个基本原理是错误的,更不能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某个原理当作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十分危险的,那会毁灭整个马克思主义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