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周新城_副本

周新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满怀深情的讲话,歌颂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博览群书,努力从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养料,同时又满腔热情地积极参与工人运动,为人民解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马克思的一生,既是科学家的一生,也是革命家的一生。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全世界无产阶级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进行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世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能人志士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当时人们都向西方学习,想通过资本主义道路救中国,但到处碰壁,始终没有成功。正当人们迷茫、彷徨、找不到出路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使人们意识到还有另外一条光明大道可以走,就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消灭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中国的面貌就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许多挫折。我们党总结建党以来的经验教训,在延安整风时得出一个重要的原则——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个原则表明:第一,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科学的,它反映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因而它是普遍真理,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必须遵循马克思揭示的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忽视、放弃甚至反对马克思基本原理就会滑向修正主义。第二,必须联系中国的实际情况。要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道路,就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实现形式上具有中国的民族特点,不能照搬外国的做法。不联系中国实际,必然会滑向教条主义。无论是修正主义还是教条主义,都会使中国革命和建设遭到失败。这个根本原则是指导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根本途径。

正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里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全国解放以后,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及时地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即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同时实现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化三改”)。1956年,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改造工程。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里,用几年时间很平稳地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们党用这个伟大的实践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场所,也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政治前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