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7)

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不是僵化的、教条的,而是不断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行动指南,它必须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解决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问题。离开具体国情,离开革命斗争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只是空洞的原则,一点用处也没有。好比一把好箭,总是拿在手上把玩,不向目标射出去,不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吗?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革命斗争所处的条件不一样,因此,根据自身所处的环境,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得出的具体结论必然也是不一样的。列宁说过:“我们认为,对于俄国社会党人来说,尤其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照搬别国模式必然是要失败的。我们讲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说要挑马克思主义的错,否定某些基本原理,而是说要结合本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新的情况、新的形势,得出新的结论。

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看待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至于马克思、列宁关于个别问题的结论做得不合适,这种情况是可能的,因为受当时条件的限制”,“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能将后来出现的所有的问题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时把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

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发展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着。

20世纪初,列宁根据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俄国实际情况,领导俄国人民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列宁主义。

在中国,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

但不管怎么发展,有一条是不变的: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是根子,无论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这个根子上生长出来的枝叶。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怎么还谈得上发展马克思主义呢?

因此,在讲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一定要讲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谈不上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这才叫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