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8)

要摆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关系

一些理论家往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这是非常错误的。

其实,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些具体政策,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不矛盾,恰恰相反,我们提出的具体政策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制定出来的。我国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落后,发展又不平衡,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来完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实现了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公有制所需要的具有社会性质的生产力,在许多地区、许多部门还不具备,按照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规律,我们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还需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来观察、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也指出,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其中就有“阶级观”。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和阶级分析方法来观察、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才能把很多事情说清楚,而不是炮制一些模糊的、模棱两可的“新概念”来掩盖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才能从根本上解释清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存在的问题,抛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什么也说不清楚了。

还有人直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对立起来,这是完全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为什么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因为它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会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一个社会主义流派呢?应该明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当前条件下的具体实现,它本质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只是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的层次上才有中国特色。抛弃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就没有中国特色了。所以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成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一个流派,这是非常荒唐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