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9)

有一位理论家提出,之所以要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完全解决中国问题。这段话逻辑上就不通:既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那么你怎么把它中国化,也不能解决中国问题。这位理论家完全错了。

我国之所以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跟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因此,这在理论上完全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不能解决中国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说是完全能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的是一般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按照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去发展,离开了一般规律,中国是无法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它完全可以解决中国问题。第二个问题,怎么才能解决中国问题?那就是必须密切结合中国实际,离开了中国实际,恐怕连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有些人把第二个问题(怎么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当作第一个问题(能不能解决中国问题),这种错误观点的危险在哪里?如果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那等于说马克思主义不能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危险就在这里,这些人从根本上否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

我们的理论和实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来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总结中指出,我们请他们(马、恩、列、斯)来不是做陪客的,而是做先生的,我们做学生。应该记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树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没有了根基,这个大厦是要垮掉的。我们应该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的话,认真地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请教。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认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结我们几十年的奋斗历史,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方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另一方面,必须密切联系中国实际,不能脱离中国实际,两者缺一不可。

应该看到,在不同历史时期,妨碍贯彻这一原则的主要错误倾向是不一样的。如果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主要错误倾向是教条主义,是照搬外国做法、脱离中国实际的话,那么现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错误倾向就不是这个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错误倾向是否定、抛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些赤裸裸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蔓延泛滥。在一些地方,西方的学说、西方的理论占了统治地位,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这成为一个很严重的倾向。即使在标榜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队伍里面,也往往有人打着理论创新的旗号,或隐或现地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有一位老教授曾说,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出现一种现象:不读马列,不懂马列,却使劲批判马列。不懂马列不要紧,只要肯学就行,偏偏又不肯学。不学也罢,却还使劲批判马克思,好像这样才是理论创新。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还有人说,有两个马克思主义:传统马克思主义和现代马克思主义,传统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现代马克思主义才管用。这些人不知道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子是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有人说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基本原理过时了、错了,甚至有人写文章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存在“空想成分”,不仅《哥达纲领批判》里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里也有。这些人提出,要纠正这些“空想成分”,需要极大的理论勇气,他们提出不能迷信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要进行分析,这样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好像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纠正马克思主义错误的东西,至少是不赞成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理。这种看法就把马克思主义否定了。我认为,我们应该尊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该以一种敬畏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而不是轻飘飘地说这个原理不对、那个原理不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普遍的真理。

我认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得出的具体结论区分开来看。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得出的具体结论是会过时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正确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当前面临的新的问题,得出新的结论,这才叫做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就谈不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应该下苦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中,所以当务之急应该是认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我们要在“四个真”上下功夫,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这样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说:“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我们应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生都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生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这一点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