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黄书进: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立场观点方法

【2018-07】黄书进: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点、时代特点、理论特点和实践特点,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立场、奋斗目标、客观基点、事业布局和思维方法,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立场

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根本立场和核心价值,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理论,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总结我们党的历史时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总结世界政党执政规律时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在阐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性质时强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在阐述全面深化改革事业要求时强调:人民是推动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根本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主体地位及其表现做了高度概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根本立场,关键是要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坚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根本立场,实质是要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国家发展与安全的新形势,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社会理想观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社会理想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第一个就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奋斗目标精进展开的。

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他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根本要求是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牢牢把握和立足我国国情新变化新方位的现实基础观

牢牢把握和立足我国国情新变化新方位,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现实基础,坚持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理论,坚持和发展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并立足我国国情新变化新方位,提出和执行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牢牢把握和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国基本国情内涵特点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

深刻把握和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在肯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阶段性特征作出的新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刻把握和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形成的,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和牢牢立足这一新的客观实际、客观基点。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中级阶段或高级阶段,而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出现的重大阶段性特点。因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要稳,切忌急躁冒进。其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价值和长远意义。其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既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更要把握和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协调贯彻好“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事业布局观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了唯物史观的社会基本矛盾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运用社会基本矛盾理论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大关系、科学判断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推动了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只有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才能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因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只有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这样才能产生综合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只有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提供强大牵引,才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唯物史观强调,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既表现为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也表现为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主导性要求,从而形成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表明,必须善于根据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具体特点和实践要求,抓住社会的主要矛盾,提出新理论、作出新部署,进一步改革生产关系和完善上层建筑,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相适应、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相协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所以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相应地不断进行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当代中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新变化新特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协调贯彻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分析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新变化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新特点新方位,一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角度,强调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二是从治国理政总方略的高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坚持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相统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高度,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科学方法

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科学思维方法,丰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善于把握大局,科学统筹各方。唯物辩证法强调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求人们正视矛盾的客观性复杂性,善于从全局上把握矛盾。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关键是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科学统筹矛盾各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战略全局高度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发展理念、四个自信、四种意识、四个伟大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统筹世情与国情、目标与举措、发展与安全、富国与强军、共建与共享、治国与治党等矛盾各方。当前,善于把握大局,科学统筹各方,最关键的是坚持好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抓住重点矛盾,带动面上工作。毛泽东指出,解决矛盾问题首先要抓住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底线思维,争取最好结果。毛泽东强调,事物发展是否定之否定的波浪式运动,既要坚定前途光明信心,又“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底线思维的重要方法: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首先,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牢牢掌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动权,不断增强战略定力。其次,要善于坚守原则底线,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最后,要充分发挥制度保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国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保证作用。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