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诚信者开路 为失信者设障

为诚信者开路 为失信者设障

摘要: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以及开放型经济的拓展期,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互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以及开放型经济的拓展期,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互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1、“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初步形成

【案例】

暑期到来,北京人杨先生家人开始准备为旅游度假预订机票,但杨先生却无法同行,原因是他管理的企业因为拖欠员工薪金而被告上法庭,他也由此被列上了诚信“黑名单”,导致想出行时却“寸步难行”。

近期,“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这批名单包括税务、证券期货、民航、铁路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人,共169人,将在一定期限内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这是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有关信用惩戒文件后发布的首批名单。

当前,失信行为惩戒覆盖领域在不断扩大——

新近印发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实施36条联合惩戒措施。

在法院执行领域,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限制担任企业负责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6.5万人次,254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将被依法依规终身追究。同时,项目评审、院士增选、科技奖励、职称评定等工作将科研诚信审核作为必经程序。

日前,工商银行、京东金融、滴滴出行等3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出符合市场要求的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

“我国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委签署了37个领域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出了100余项措施,使联合惩戒效力逐步彰显,失信成本大幅提高,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认识深入人心,‘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初步形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日前表示。

在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看来,我国诚信建设呈现可喜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被社会广泛认同,正在成为很多人的信仰和追求;二是百姓的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开始有意识地注意自己的言行,积极自主地维护自己的诚信形象,有利于社会信用秩序的良性循环。三是诚信已经纳入社会治理的战略框架中,政府更多关注社会信用秩序与信用建设,维护公平合理与正义。

“一方面,物质积累与精神文明进步到了这一阶段,人们呼唤规则,强烈期望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关系。信用成为个人和企业财富的一部分,在现代社会中可以凭借信用资本参与交易和分配,并获得更大的利益,随着经济行为的增多,全社会前所未有地关注信用。信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通过联合奖惩等手段使抽象化的诚信精神具体落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让百姓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有参与感和获得感。”吴晶妹指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