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精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它们既各自成篇,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要精心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就必须把握好正确方向,搞好顶层设计,做到长短结合、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全面推进“五个振兴”。

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则经济兴、农村兴。如果农村缺乏产业支撑,或者面临产业凋敝,乡村振兴就将成为空中楼阁。乡村产业振兴,就是要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要坚守耕地红线,严格划定和永久保护基本农田,建立完善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始终绷紧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要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以及农业与工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电商的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扎实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人是最关键、最活跃、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要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要有一个好的制度安排,把现有农村各类人才稳定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城市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和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农村人才培养,切实做好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培训工作。

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如果文化衰败,不文明乱象滋生,乡村就难以获得持续繁荣。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但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却相对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同时,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用心留住文化记忆,将乡村文化融入到乡村规划、景观设计和村庄建设之中,充分体现村庄特色和乡土风情。

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生态振兴,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像农村。为此,必须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功能完备、服务配套、美丽宜居的新乡村。要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尤其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垃圾污水治理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实施化肥、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采取总量控制与强度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化肥、农药等使用总量和强度实现持续快速下降。

扎实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乡村组织振兴,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要着力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力量,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更加完善有效、多元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强化信息公开和村民参与,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促进治理方式和手段多元化,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要将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走乡村善治之路,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