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树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2)

关键词二: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而这一新时代就是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灿烂明天的新起点。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好地把握新时代。那么,如何把握?我用“1”“4”“3”“5”这些数字来谈一谈我的理解。

“1”,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注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新的历史方位”来定义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不是随便说的,不是每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都可用此表述。我认为,近代以来,能称之为新的历史方位的时间节点大概有这样几个,并不多,比如,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从此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中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从此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句话,我们进入了强起来的时代。

“4”,就是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第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这体现在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第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曾有过辉煌,也有过衰落,现在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一步步走向强起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第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大家要记住这几个时间节点,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欧亚国家相继加入了社会主义阵营;1949年,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这是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一个时间段。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不仅表明社会主义旗帜不会倒下,而且还走向强起来的时代,这意味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第四,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从任人宰割到独立自主再到向着强国迈进的发展经验,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3”,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意味着”。或者说,从三个方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性。刚才讲的四点包含了这里部分内容,我接下来就简单地讲一下。第一,从中华民族的角度,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注意,1840年这个时间节点。从1840年到1949年,经过一百多年的艰苦斗争,中国人民站了起来,1978年以后逐渐富了起来,到今天进入了强起来的时代。由此可见,这一时间节点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第二,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是理论,社会主义是实践,也是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发展变化之快、之大,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创新发展。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5”,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五个是”。新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是续写新篇章的时代,是战略新安排的时代,是生活新向往的时代,是梦想新征程的时代,是国际新地位的时代。具体来说,一是续写新篇章的时代,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战略新安排的时代。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比原先的设想提前了15年;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生活新向往的时代,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里面蕴含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共同富裕。四是梦想新征程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首次提出,就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奋斗的目标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表明了中国的实力,表明了全体中国人的信心和决心。五是国际新地位的时代,就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还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比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成立亚投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正在稳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新时代,有两种理解并不准确,我们要特别注意。第一种,与时代的客观性相关。时代的划分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得出的结论。那么,我们的新时代是不是也从这两对矛盾运动中得来的?我的理解,有关系但又不完全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显然还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关系,也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但又不是以重要时间节点,如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样划分的时代,更不是马克思提出的五种社会形态意义上的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第二种,我们的新时代不是历史学上与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相并列的时代,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或者说,是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并列的时代。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