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长存:如何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王长存

王长存  国防大学政工教研室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一、向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国人民头脑,才能沿着正确方向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要有一个思想来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坚持思想领先是我们党发动组织群众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全国人民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才有正确方向,才有强大动力,才有凝聚力。如果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全国人民,不把它转化成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可能偏离正确方向,就难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也就难以把全国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没有了凝聚力,我们的事业发展就是不可能的了。

同时,对大学生来讲,向社会做理论宣讲,这是锻炼成才的良好机会。青年学子毕业以后,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需要有较强的演讲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哪个行业都需要交流,哪个专业都需要往外推介自己的研究成果,让社会了解自己、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历史上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都是善讲的,这就不用说了。包括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是很能讲的。他不仅对外讲他的相对主义讲得很好,而且对政治问题、国际问题也发表过好多言论,到现在还流传着。大网商马云也很能讲,他不能讲就没法交流,他的事业就没法往外推介,这是基本能力。因此,不管你将来,是当老师,还是当政治家,都得学会演讲。而现在有这样一个向社会演讲的机会,就恰恰是一个锻炼成才的难得机会。

1957年毛泽东同志访问莫斯科,在与中国留学生见面时说,世界是你们的,当然,我们还在,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也讲,“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而我要说的是,讲台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现在向社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是一个良好的机会,要抓住这个契机好好锻炼自己,既要发现自己的优势,也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二、向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把握的三个要点

(一)要讲清楚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要讲这个话呢?因为有些人对我们的改革开放说三道四,有的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搞资本主义,有的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这是误解!都是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歪曲!我们是中国特色,但它是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不能丢弃、基本原则不能背离。比方说,科学社会主义有个最基本的原则——公有制为主体。邓小平同志在他的文选里多次讲到公有制占主体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原则。再比方说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两个基本原则,“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强调绝对不能搞两极分化,“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要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绝对不能背离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还要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内容,也就是十九大报告阐述的“八个明确”,一定要讲清楚这“八个明确”。

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总任务中,每一个词都是很重要的,都是经过严谨认真推敲过的。原来讲“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现在又加了一个“美丽”,这美丽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过去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那时候重点是发展经济。现在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基本矛盾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原来主要是物质财富不丰富,不能满足生活基本需要,那时候是解决穷的问题。现在是物质财富比较丰富,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增长了,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有的地方能满足,有的地方不能满足,有的地方矛盾又显得突出。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两大布局要讲清楚。

第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及到外交,处理好国际关系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推进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党领导的,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最本质的特征。前边讲的七个方面,所有的一切都是党决策的、党领导的、党动员人民来干的。这一条必须讲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就得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以上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项具体内容,必须得讲清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