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长存:如何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

(二)理论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理论化

理论宣讲常见的毛病就是理论与实际脱节。讲理论就是照本宣科,或者简单解释本本;讲实际,往往就事论事,或者简单叙述现象、罗列现象,讲一些感性的见解;讲理论联系实际的时候,讲例子简单粘贴、简单挂钩。好多宣讲课都存在这个问题,人们不愿意听,听不进去,听了之后受不到启发。这就是理论与实际脱节。我们要讲课就得要讲好,就要做到理论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理论化,讲理论问题要跟生活融为一体,讲生活实际问题要上升到理论高度。

首先是理论问题生活化。

关于如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归纳了三条。

第一,阐释理论,要用现实生活中的事例来论证或比喻。我给同志们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一条重要思想就是党建思想。党的建设,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的人就提出能纯洁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盲目性、自发性容易滋生个人主义思想,党员都是从社会上来的,一个家庭里有好多成员也不是党员,怎么保证纯洁性啊?像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得用生活中的具体例子打比方给他讲清楚。这个问题我讲过。我说,要保证绝对纯洁是办不到的,就和生活中要求没有一点细菌、一点灰尘是办不到的一样。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不纯洁的那些现象,所以党才提出了纯洁的目标、纯洁的要求,才要争取纯洁。就像因为空气里常有灰尘,所以要求保持空气清新的目标;因为我们手上带有病菌,所以才提出保持卫生习惯的目标。经常打扫灰尘,经常洗手,才能保持清洁。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么讲下来,听众对纯洁性的要求就比较好理解了。

第二,用科学理论观点解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比方说,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盲目攀比、盲目跟风,非理性消费、无效益消费、过度消费,我们都可以作出解释。生活中这些例子很多。比如说,最近微信中有一个帖子,说是有个人死了以后用汽车下葬。虽说车还不是很好的车,但这是相当不理性的,把小汽车给埋到土里边,将来给环境留下祸患。像这些生活中的事很多,我们在讲到习近平同志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时候,就可以结合起来讲。把一些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讲,也有利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有利于人们理解习近平同志的思想和理论。

第三,表达方式要通俗朴实。用听众熟悉的现实生活中的语言和事例来解释理论、道理,让人听了感到亲近、易懂、易记。生活化就得通俗化,就要用生活的语言来讲理论、讲道理。没有通俗化谈不上生活化,用语要朴实。用深奥的言辞把一些浅显的道理讲玄奥了,那是故弄玄虚;把深刻的道理讲得通俗、朴实,这是水平,这是能力。

很多著名人士都善于用生活语言讲深刻道理。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比较难懂,有人就问他什么是相对论。爱因斯坦幽默地说:“你在一个漂亮姑娘旁边坐了两个小时,却觉得只过了五分钟;你紧挨着一个熊熊熄灭的火炉只坐了五分钟,却觉得过了一个小时。这就是相对论。”爱因斯坦通过一个通俗的比喻来讲相对论,虽然他的理论我们还不懂,但也能大体知道相对论的意思了。习近平同志是用生活语言讲道理的大师,他经常用生活中的通俗语言来讲理论。他在莫斯科批驳西方敌对势力否定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是雄辩,特别通俗,特别朴实。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例子。比如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面主要要装中国的粮食”,这就是强调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光靠进口是不行的,得确保我们碗里装的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外边买不到粮食我们也不能挨饿。另外,碗还得端在自己手里,不能叫人家端着碗喂你,人家不喂你,你就饿死了,这就是讲的粮食安全问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句话讲到了实质,把道理讲透了,而且谁都能听懂。像这样的话,习近平同志还说了很多。我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一定要用通俗的生活语言去讲,把理论问题生活化,便于人们接受。

其次,生活问题理论化。

生活问题理论化,就是要把听众关心的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来分析讲解,要为听众从感性直观上升到理论思维搭一个由此及彼的桥梁,要帮助听众把现实生活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来思考。怎样搭一个桥梁呢?就是既要讲清楚现实生活问题的实质、成因、解决思路。现实生活中的这个问题实质是什么,怎么形成的,我怎么解决它,把这些具体问题讲清楚的同时,还要从中解释出有普遍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基本道理,使听众学到观察、处理问题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这一条非常重要,既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又悟出道理,对今后的思想行为都有长期的指导作用,具有积极意义。现实生活中的任何问题都要上升到理论分析,都要既讲现实的是非厉害,该怎么办、不该怎么办,又要解释出普遍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基本道理,教给人们立场、观点和方法。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