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长存:如何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

(二)要讲清新时代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九大报告中的“十四个坚持”就是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保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三)要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归纳了毛泽东思想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现在,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前官方还没有归纳出活的灵魂。而我在《光明日报》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这篇文章用了“精髓”这个词。文章讲的几条内容,我是赞成的,但我给它稍微做了一点改动。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也是三条。

第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所有的思想都是实事求是的产物,一切从实际出发,探求真理。为什么用“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必须与时俱进。因为客观情况总在不断发展变化,必须与时俱进,墨守成规是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的。习近平同志特别注重与时俱进,任何时候的讲话,你听了都有耳目一新之感,都有新思想。因为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大的世界,情况在不断发展变化,情况变了思想就得跟进。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第二,人民中心、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同时,还要依靠人民,没有人民的支持,什么事也干不成。有句千古名言叫“得人心者得天下”,我们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事情才能干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八大以来,在人民共享这个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动了很多脑子,想了很多办法。我最近回了一趟老家,在老家的村里住了几天、在县城住了几天,接触到的面很宽,有一些感受,形成了一些印象。我弟弟也是农民,他晚上陪着我散步的时候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我觉得现在咱们农民的生活状况很好了,整个状态不错。哥哥,我有个想法,现在咱们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最好的。”我是过来人,起码从集体化道路开始,我就记事了。现在,不光是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在很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比方说,过去因病致贫的很多,现在在县医院住院就能报销75%,在省医院住院报销50%,因病致贫的情况少多了。另外,还有好多各种各样的对老百姓的补贴。我给你们举几个例子。有一部分民办老师转成公立老师了,现在有退休金;有的是代课老师,还是农业户口,满足条件的就可以给予适当补助;一些退役复员的农村籍军人现在也有补贴了。这些就是共建共享。我们的党、我们的中央、我们的总书记都是想着人民的,也许现在好多问题的解决还不尽如人意,但总体上是在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因为条件有限。我的一个老战友跟我说,他挺高兴能领到补贴,虽说钱不算多,但想一想人多啊,这么多年要有多少复员兵啊,集中起来就不是小数。中央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活的灵魂。

第三,知行合一,注重落实。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特征。知行合一,注重落实,你学习任何理论都要与行动有机统一起来,都要落实到行动上。以前,大家垢病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很好的政策就是不能很好的落实。现在,我们用督查、巡视等各种办法去抓落实。比如,在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上不但要督查,还要“回头看”,就是抓落实。落实不了什么都是空话。落实就是实践,落实就是行动,就是言行一致,就是知行合一。注意力要落到抓落实上去,不落实都是空的,都是假的,都是虚的。

这三条的前半句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是《光明日报》那篇文章归纳出来的,后半句是我补充的,作进一步注释。我觉得还是按照活的灵魂的说法,更便于理解、便于接受。

所以,向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讲清这三个要点:一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是什么。这些要点是必须讲明白的、讲清楚的,要使它深入人心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