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经验

激活基层经验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自基层。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要求,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激活基层经验的“星星之火”,就可能在事业发展上形成燎原之势。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对社会实践体验最直接,对发展问题认知最准确,对民生需求感受最深刻。在普通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基层经验。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从实践中得来的基层经验最朴素、最管用、最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也往往最能够给人以深刻的启迪。许多坐在办公室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到群众中去往往就会找到解决办法;许多看似完美无缺的决策计划,到群众中去就常常会发现不足之处。

基层官兵身处部队训练第一线、建设发展最前沿,无论是完成改革任务,还是破解发展难题;无论是创新训法战法,还是驾驭武器装备,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雷战地道战,到解放战争时期的“支前运动”“诉苦运动”;从抗美援朝“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到20世纪60年代的“郭兴福教学法”……无不发端于官兵,无不起源于基层。为什么我军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贺龙元帅总结得好:“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

基层经验虽然不断涌现,但往往是零散的、一时一地的。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来说,要练就慧眼识金的本领,面对基层经验,既不能漠然置之,也不能简单复制。对率先突破、取得经验的,要及时拿到面上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的要及时推广。比如“游击战十六字诀”,原是井冈山地区农民武装对付国民党军队的做法,经毛泽东同志等升华提炼,才成为游击作战制胜法宝。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基层经验往往不是现成的,也不一定很成熟。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充分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与主体地位,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甘当小学生的真诚态度,问计于兵、问智于兵,善于在基层发现好思路、发掘好办法。要深入实践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善于运用基层经验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少一些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努力做到以真心换真话,以真情换真招,以虚心换智慧,以诚恳换办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