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人”当有点味儿

“公考人”当有点味儿

近日, 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已全面启动,这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是新修订公务员法实施后第一次“吃螃蟹”,除部分特殊岗位和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外,77.3%的录用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要说国考招录为何坚持“基层导向”,鼓励引导更多人才干部集聚基层?答案很简单,因为在基层“呆”过的人才干部有“味儿”,而正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人”,身上就应该有“味儿”。

少点迂腐的酸味儿。宋朝诗人范成大有句诗:“先净书生气味酸”。说的是读书、有文化的人看问题、做事情拘泥于教条、书本,有些不切实际,读书人自己也承认有“酸味”,要“祛除”酸味儿,就要“到基层去”。然而,揆诸现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公考人”很难对那些“爬雪山过草地”的酸楚产生共鸣,也难以体会“我们党依靠人民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人民走向未来”蕴含着怎样的情感。只有到基层去,才能从基层“这碗米酒”中尝出味道、解开疑惑,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真正与党和人民融为一体。

有点信仰的甜味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任何一个个体、集体、民族乃至国家,只要有信仰,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否则就会行为跑偏,得“软骨病”。足见,信仰在任何时间,对任何人都无比重要。这就要求正在相拥而上的“公考人”要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无论是备考时“潜水”,还是突围后“上岸”,都应当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不论时间如何流逝,不管事态如何变迁,都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路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灯塔”,照亮“公考人”砥砺奋斗的美好未来。

尝点失败的苦味儿。“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公考”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有些岗位几千比一甚至上万比一的比例,路途往往荆棘丛生,蜿蜒曲折。有些人从报名开始就是“打酱油”,有些人一进考场就打“退堂鼓”,个别公考人甚至经受不起“名落孙山”。要知道,青年人必须要经得起“历练”“摔打”“挫折”甚至“失败”,如果少了“逆境中成长”的机会,缺乏“险中求胜”的经历,即使成了“公仆”也难以保持锐意进取的意志,就会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处处碰壁”。因此,要涵养百折不挠的进取心、荣辱不惊的平常心,时刻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姿态,迎好公务员招录的各项考验。

多点斗争的辣味儿。“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目前国考报名的人数看,县级以上部门直属机构“岗位热”,很多基层岗位却“无人问津”。要知道,基层是最接近民生的地方,是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的“大操场”,一代代优秀的人才干部如毛泽东、陈云、习近平……他们无不是从基层感知人民的痛楚后与贫困做斗争,无不是在广袤无垠的中国大地上发现人生的自我价值,无不是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在一次次重大斗争中磨意志、长才干、练本领。由此看来,基层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舞台,更适合广大“公考人”展拳脚、建功立业。

吃点汗水的咸味儿。“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会从天来。”每个“公考人”都应知道,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除了自己,没人能给我们一个光明的未来。一方面,“公考人”与历史同步伐,同时代共命运,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富国强兵、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光荣使命,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另一方面,“公考人”是年轻的一代,要善于把握时代的潮流,抓住人生的机会,勇于走在时代的前列,用奋斗的汗水浇灌人生的未来,不能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只有不畏艰难,激流勇进,才能正确认识国考岗位的“无差别”性,进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22/106355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贵州省黎平县地坪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