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高端大数据人才需具备哪些专业技能(3)

摘要:本章节阮敬教授以数据科学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健康医疗硕士等专业方向为例,具体讲解了高端大数据人才需要精通的各项专业技能,并详细介绍了这些专业在国外大数据市场的就业前景。另外,国外的大数据相关专业证书比较具有权威性,主要有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商业分析、商务智能、健康医疗五项。

2

应用统计硕士必需进行数据研究和模型推断。著名统计学家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说:“如果要想了解上帝在想什么,我们就必须学统计,因为统计学就是在测量上帝的旨意。”这可以理解为根据统计来推断的过程。比如你到医院去看病抽血,护士可以从你的手指或是手臂上抽出少量的血,而不会把你全身的血都放出来。那么为什么你每次去医院,医生都让你重新抽血呢?这是因为由于时间地点及身体状况的不同,血液里包含的各类物质的量总是在发生变化的,有可能今天你测的数值异常,回去睡了一觉之后再测就是正常的了。古人说的“管窥蠡测”就是统计推断的思想。

线性模型是统计研究里最重要的内容。据不完全统计,刊物上的大部分模型都是线性模型,比如《美国经济评论》杂志上的线性模型数量达到了90%。不管是搞研究还是做实际应用,模型数据建模的主要内容就是线性建模,非线性模型也可以转化为线性,具体怎么操作有赖于具体学习。

应用统计硕士的必修课包括统计理论、实验设计与分析、贝叶斯分析、概率统计计算、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定量数据分析等,这些都是该方向必须具备的技能。还有一些可供选择的课程,比如数据挖掘。据我了解,全中国所有的统计系都会开设数据挖掘这门课,还有离散分析等其他应用性的课程。

数学和统计学是要先修的课程,学习者还需具备一定的编程基础,掌握相应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除了我们上面提过的比较贵的商业软件SAS和目前免费但是处理大数据速度相对较慢的软件R这两个首选统计分析工具以外,现在绝大多数学校更倾向于使用Python和Minitab。Minitab是现代质量管理统计的领先者,主要用来做数据分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