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高端大数据人才需具备哪些专业技能(7)

摘要:本章节阮敬教授以数据科学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健康医疗硕士等专业方向为例,具体讲解了高端大数据人才需要精通的各项专业技能,并详细介绍了这些专业在国外大数据市场的就业前景。另外,国外的大数据相关专业证书比较具有权威性,主要有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商业分析、商务智能、健康医疗五项。

6

证书主要分成五项:数据科学、应用统计、商业分析、商务智能和健康医疗。数据科学就是在大型企业里面从事与数据分析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主要培养能从大企业的数据中挖掘出有效信息的建模的能力。商业分析就是分析商业数据的,可以跟不同的行业结合起来,比如健康医疗行业。商务智能类似数据的自动处理。应用统计就是要掌握统计方法,提高人们的统计思维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分析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统计分析,所以应用统计分析证书在国外非常吃香。并且,相对于其他动辄一两万美元的证书来说,这个证书比较便宜。如果大家要申请证书,建议尽量集中在美洲地区,因为那里没有价格歧视。什么是价格歧视呢?比如在国外申请学位,当地居民和非当地居民的学费是不一样的,往往当地居民只需外地居民的三分之一。

有些证书要求的学费和学分都很少,这一般都是给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人去学的。以修满10个学分就够了的证书为例,10分转换成课程也就是三门左右,通过三门课就想掌握大数据,几乎是不可能的。包括现在国内的好多培训班请我去讲课,让我在两三天内就把大数据说明白,这么短的时间说个大概还可以,但对没有基础的人,那是行不通的。所以去学证书的通常都是具有大数据专业基础的一批人。

国外的我们就先说到这里。为什么要分析国外的?我们不能说国外的就好,但是对于大数据人才培养这一块,我们要认识到国外有先例,有其自身的培养特色,而国内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要把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借鉴过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