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智网党建”工程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实施“智网党建”工程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前沿阵地,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探索实施“智网党建”工程,努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前沿阵地,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探索实施“智网党建”工程,努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水平。

东莞基层党建面临的现实问题

目前,东莞有党员17.3万名,党组织8975个。在东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比较特殊的基础环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行政架构特殊。东莞不设区县,市直管32个镇(街道)、1个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镇街党委事实上承担着一般城市区县党委的职能。二是人口结构特殊。826万常住人口中,外来非户籍人口达626万,与此相对应的是,党员的流动性强、流动党员占比高。三是城市空间布局特殊。东莞从改革开放前典型的农业县发展成现在的工业制造城市,城市发展呈现“城中有村、村中有城”且城区“无明确中心、多中心组团”的局面。这一城市形态是我国农村城镇化先行地区的普遍现象,与上海等老牌工业化城市的边界构成、管理体制等具有明显差别。

东莞的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应对一般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普遍性问题,又要解决特殊城市形态带来的个性化问题,主要体现在“六个难”:一是党建范围难界定。由于城乡交错,基层党建工作无法清晰地界定在哪里开展城市党建、在哪里开展农村党建,造成相应的工作任务难以精准落地。二是主体责任难落实。由于东莞村一级集体经济发达,改革开放以来村级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中起到主导作用,党组织书记容易产生“重经济、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三是党务工作难实施。东莞的党员来源广泛,有流动党员1.9万名,基本涵盖了全国各省市区,各个年龄段、学历层次、职业岗位都占一定比例。党组织的类型也比较丰富,继续沿用传达文件、集中开会等传统方式,难以保证党建工作质量。四是党员管理难跟进。城市化环境中的党员,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所处地域、职业、身份变动频繁,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通常也不一致,继续仅由组织关系所属的党组织来管理,会导致管理服务无法及时跟进的情况,影响党建工作实效。五是整体效应难形成。各类型党组织总体还处于相互独立、封闭运转的状态,开展工作的标准、组织生活的规范和频次等存在差异,党建资源互不开放、独自享有,难以形成整体效应。六是群众影响难扩大。传统党建宣传模式,渠道载体不够宽广,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够,导致群众对党建工作了解不多、理解不深,整体影响力难扩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