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智网党建”工程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3)

实施“智网党建”工程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3)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前沿阵地,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探索实施“智网党建”工程,努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水平。

实施“智网党建”需正确处理几个关系

东莞在以“智网党建”工程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实践中,牢牢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始终把握统筹规划,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筹推进与分类指导、问题意识与结果导向、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的关系。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实施“智网党建”工程、整体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的核心精神。智网党建中的解放思想,就是研究东莞城市化进程中党建工作出现的流动性、分散性、异质性等新情况,改变以往城乡分割谈党建、就党建谈党建、重数量不重质量谈党建的惯性工作方式和传统思维方式,把党建放在城市化大背景下考虑,针对新需求、运用新技术、建立新机制,实现基层党建思维从样本思维到全量思维、线性思维到复杂思维、静态思维到动态思维、因果思维到关联思维的根本性转变。智网党建中的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实现需要这个最大实际出发,利用“互联网+”新技术,采集全部党员信息、发现群众最大需求、建立党建全程责任,从大数据的全部“实事”中,从这些“实事”固有的相互联系中,从“实事”内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探求和把握智网党建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

统筹推进与分类指导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施统筹推进,就是通过创建“智网党建协作组”,由基层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基础网格的网格长,采取组织共建、活动联办、资源同享,实现“网格划到哪里,党旗插到哪里”,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分类指导,是指“智网党建”着眼不同领域分类施策。把握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分类制定镇街、市直单位、村(社区)、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标准清单,统一制定从严治党、管党的行为标准,在智网平台内量化打分;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党员学习记录与自身特点,推荐适合党员的个性化学习菜单,提高党员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智网党建”平台在统一底层技术下,提供模块开发升级功能,给基层各类党组织留出创新余地和空间。如厚街镇探索打破界限、统一调配、全员入格的党组织设置新体系。凤岗镇借助“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会组织”体系,深化代办式服务,尤其是为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的服务内容。虎门镇发挥老党员作用,建立第三方调解的“和事佬”调解项目,实现党建引领提升社会幸福力。统筹推进与分类指导的有机结合适应了基层千差万别和千变万化的特点,实现了党建工作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依存。

问题意识与结果导向的关系。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东莞实施“智网党建”工程,不是单纯地就技术谈技术,而是从问题出发,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高度进行谋划。针对市场经济下党员流动强、党组织覆盖难、党建资源破碎化、社会组织单元复杂的问题,运用“网格化+信息化+清单制+标准化”的机制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突破了党建工作的时空障碍和管理层级,将每一名党员连接在一起,解决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对党务工作的信息化改造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因此,“智网党建”技术创新背后体现的是理念、体制、机制的变革。由问题导向带来的改革是否成功,要以结果和绩效来评价,“智网党建”工程实现了“一网统筹”,将党务管理纳入一张网、党建责任列清一张单、党员监督制定一套标准,促进党建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和质量提升,从问题意识出发,实现了良好的结果导向。

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的关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智网党建”工程是连接党建与基层治理的一道桥梁。在“智网”平台内,群众以图片随手拍、文字随时报等方式就身边的基层治理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即时”“零距离”交流互动,问题收集、转交办理、跟踪反馈等电子数据全面整合联通。企业注册登记、户籍户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消防治安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把“大党建”“大综治”“大安全”“大市政”“大城管”等基层治理资源有机统筹起来,实现人人参与的“互联网+党建+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作者系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