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精气神(4)

精气神是人的灵魂及本性的自然流露,所有粉饰出来的华丽外表都难掩虚假的本来面目,总有一天会原形毕露。有一位高官,公开场合西装革履,头发乌黑发亮,神采飞扬,气质卓然,给人一种生龙活虎、势不可挡的豪气,别墅里挂满了他与名人的合影,精气神相当了得。谁知,在贪污受贿问题被调查后,顿时魂飞魄散,精神一落千丈,原来满满的气场像泻气的皮球一样,蔫了。当他站在被告席时满头银发,痛哭流涕,一副虎落平阳的可怜相。

这两年在反贪腐斗争中,一些平时八面威风的贪官,一听说自己要被调查或被“突然带走”,即刻小便失禁,屁股尿流,狼狈不堪。侦查机关为了防止贪官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尿了,抓捕他们的车上,都会铺上一块塑料布,以备不测。看得出一个人失去了精气神,等于失去了灵魂和人格,纯属一个有气无力的活死人。

饱满的精气神是由内心清明投射出的爽朗从容和坚毅,好比一尊非物质打造的灵魂高尚的雕塑。他们也许没有英武潇洒的外表,但从不缺乏钢铁般不可动摇的意志;他们不是一面旗帜,但可与任何旗帜一样有影响力感召力。

案例,一部用脆弱身体演绎出的精彩神话

精气神可以变弱小为强大,化普通为神奇,使一切看似不可能成为可能。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科学家霍金,绝对称得上一个精神巨人的“活化石”。一个体重不足七十斤的男人,因渐冻症大半身瘫痪,无法支配自己的身体,不能言语,全身唯一能动的地方只有一双眼睛和3根手指。从医学观点看,构成他生命中有形的精微物质遭受严重的疾病侵害,正常的生活无法自理。然而,幸运的是,他生命中无形状态的精微物质——气,却具有非同寻常的活力,不断激活和维持着五脏六脏、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从而使他能够保持生生不息的精神和睿智的思想。

然后,长时间把精力集中到残疾不能阻挡的事业之上,利用健康的感觉、记忆、思维,执著于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这块知识的领地,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如此坚强意志和达观心性很好地弥补了肢体上的残疾,在科学领域里塑造了一座连健全人都难以置信的伟大丰碑。也用他那脆弱的身体与精彩的人生,照亮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成为一个健康而又最具精气神的男神。  

思想植根于其精神,而精神品质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生命中的精气。今天,我们倡导提振精气神,远远不是个祛除病痛、强身健体的问题。它更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在于从生理层面激活人性中的高尚基因,最大限度地唤醒人们向善愿望、美好情愫,促使每个人精神完整和谐积极向上,整个机体充满正能量。让我们的人格日臻完善,以此淡化物欲,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从根本上把人类的智力潜能挖掘出来。也使每一个平凡的生命活得更加精彩而有尊严,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基因得到发展,华夏儿女高尚的血脉世代相传。 

二、内心强大是精神的基石

内心强大指的是一种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也就是精神的超级安静,有定力,能够保持独立人格,是人思想成熟的根本标志。他们只听从内心的召唤,既随缘又敢于坚持自己个性化的主张,轻易不会受到功利的摆布和外在不良环境的影响,反映了一个人所具有的宽阔博大胸怀和淡定沉稳庄重的气质。他们拥有一颗超大心脏,由此激活并凝聚机体的巨大能量,使生命充满无限的生机张力和蓬勃朝气。

内心强大和精气神一样都依赖于健康的脏体和水液等。但是,内心强大的本质是生命中的无形能量向外界投射出的一种有形力量,这种精神符号乃一个人灵魂的象征,主导着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思维,因此,它是个体良好精神面貌的基石。

看过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人也许对邮轮上的那支小提琴乐队记忆犹新。乐手们明知邮轮撞上冰山、船体断裂漏水即将沉入海底,依然保持冷静淡定,坚守岗位,丝毫不忌惮或忘记了正在发生的危险。特别是面对船上所有生命即将到来的灭顶之灾,游客惊惶失措乱作一团,死神即将降临之际,乐队成员稳如泰山不惊不恐,心无旁骛,有条不紊,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专心致志地演奏着美丽的弦律,誓与邮轮共生死。用他们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从容淡定的坚毅,最大限度地减轻游客的心理恐慌。这是一种坚定的职业操守和职业信仰培养起来的高尚风度——视死如归,当然支撑他们如此高尚典雅气质的是内心的超级强大。

内心强大和精气神都是机体内潜在的一种能量

单有强健的身体、堂堂的仪表,缺乏文化内涵和舍我其谁压倒一切的气势,充其量给人潇洒帅气的印象,无法掩饰肤浅乃至外强中干造成的内心脆弱。内心强大和精气神都是机体内潜在的一种能量,是人体由内到外形成的一种气场。

内心虚弱的人,缺乏定力,体内里有一颗纠结而焦虑不安的心,思想摇摆不定,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患得患失,无为地消耗机体能量,再高端的地位和优良的生活环境也很难激活他们机恒久的活力。对于那些心胸狭窄长期精神躁郁的人而言,要使那张愤愤不平、愁眉不展的面孔变得笑逐颜开比登山还难,偶尔强装出来的山寨精气神反而让人倒胃口,即便是金钱和显赫的权威也掩饰不了思想的迷茫和不自信。

有一个在外地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来北京,见我背着一个军用挎包(新式、黑色),好奇地问道:“你怎么还背这样的包?”话虽欲言又止,但是,从老同学惊诧的目光和口吻中我已读出他的心思。在他眼里,一个京城的国家公务员,拎如此不上挡次的包,未勉有些寒酸、落伍,不可思议。

说真的,我也有纯皮上档次的公文包,拎着它气魄,但不实惠,装饰的成份大于实际意义。我属于一个不太在意面子的人,当然更喜欢这个简单实用的帆布挎包。  

公众场合头发乌黑铮亮(尽管很多人知道染发剂的危害,非常不情愿染发)、西装革履、拎一个高大上手提包,几乎是相当一部分公职人员的标配。同学看到我的草根行头,表现出诧异的神情,也就不足奇了。

恕我直言,很多公职人员如此好面子、看重个人外在形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内心不够强大,缺少独立人格,生怕别人说自己混得背,只好拿外物来撑个门面。

实际上,我接触过不少实力派名人大腕,生活真实清简超乎寻常,一般场合穿戴之简朴,不认识的人还以为他们是街坊大哥大叔。他们每每以强大的内心和文化自信展现出不同反响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