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精气神(7)

4、有平和理性的韧劲

韬光养晦、以静制动的气质,是一种率真朴实的令人肃然起敬的威严。内心强大不一定要有高大英俊的外表和显赫地位,但一定要有平和理性的柔力韧劲具有通透事物表象的智慧,能够找到个人快乐幸福与社会成就的平衡,以包容的心对待他人,还能够用超级韧性忍耐常人难以忍受的龌蹉事。 

宰相肚里能行船。在社会公平颇为有限的情势下,内心强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大度包容,具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和较强抗压能力。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能够拥抱最理想的生活,也可以接受不公和委屈,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坦然而对。对莫名其妙的委曲和不公能够保持沉默,情绪表达恰如其分;再大压力依然从容淡定,遭遇挫折不气馁。

牙齿坚硬,经常割破柔软的舌头。但人至老牙齿渐渐脱落,舌头依然完好如初。生命的自然现象昭告人们,真正的强大始于柔软。假如无怨无故地遭受恶意刁难、威胁恐吓、打击报复不焦虑,也不怯懦退缩,不鲁莽行事;只要一如既往地保持理性,就没有人整得倒你。纵令遇到突发性事件也能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那怕是刀架在脖子上依然面不改色,永远保持英雄般豪迈的气质。

真正的人生是既有得也有失,内心强大的人有毅力,个个是坚持达人。困难挫折面前不忘初心,以平和理性的心态做自己的超人,不到万不得已时决不放弃,能够在漫长的等待中保持坚韧和足够的后劲。

很多时候内心强大不是张扬的个性和不可一世的孤傲,说话“高八度,大嗓门”盛气凌人,反倒是一种无形的气静神闲、沉默稳健,有耐心,甘于平静

内心强大,从来不是铁板一块,需要开阔开放的心胸,坚韧、执著而不固执,思想有弹性,懂得吸纳一切先进的思想理念为我所用,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也不是信口开河想咋说就咋说;遇事懂得忍让迂回,绝不硬扛死磕。有时候是聪明地认输,该弯曲退让的时候知道适时机变,才称得上真正内柔外刚的强者。

5、有同情弱者的亲和力

当然,倡导内心强大不是冷血动物,残酷无情,蔑视弱小,没有一点同情心,也不是一味地争强好胜,像黑老大一样飞扬跋扈,欺强凌弱,以恶斗恶。因为,过于强势,“老子天下第一”,容易形成不可一世的膨胀自尊,导致人性恶化,再生不安定因素,最终造成暴力泛滥和社会动乱分裂。

真正内心强大是热情和恒久耐心升华出的爱,是一股暖流,以怜悯的同情心展现出来很好的精气神,可以熔化每一颗冰冷的心。能够一如既往给身边的人纯粹的精神关爱,用自己的真诚带来轻松和愉悦,使他们自愿打开心扉,无拘无束地与你交流,乐于把你当成朋友。生活中不难看到,有些人尽管貌不惊人,但他们总是把勤勉和真诚的爱融为一体,跟他在一起,随时会被其身上散发出的特殊魅力所感染,足以让一颗消极的种子在肥沃的土壤里开出鲜艳的花朵。 

即便是国家政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内心强大,嫉恶如仇,铁拳惩治犯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要有一颗菩萨心肠,宽厚博爱,情智双修,懂得用自己的强大尊重、同情、呵护弱势的一方。纵然面对恶贯满营的犯罪分子,也要营造怀柔的关怀的氛围,化恨为爱,直到他们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化,灵魂觉醒,思想得到升华而改邪归正、弃恶从善,实现社会大同和谐美好。如此正直儒雅富有同情心,才能彰显一个内心强大者身上所具有的高尚气质和真正强者风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