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精气神(5)

内心强大的构成元素

一般来说,内心强大是有一颗自由而敬畏自然法则的心灵,有英雄般豪迈,诗人般洒脱,禅师般淡然,菩萨般仁善,能够在某种理想信念支撑下保持天然的庄重和坚定。当然,这是一种完美而理想人格的内心世界,是生命的超级理想状态,真正做到有一定难度,然而,它永远是我们每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

1、有坚定的信念

内心强大的人更多地彰显的是一种压倒一切的远大抱负,以及在某种信念支配下形成的内胜外王的霸气和能够统治一切的强烈欲望,浑身上下有一种永不言败的胆识和魄力。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内里瘾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源泉,发着无穷的力量。有别于那些看到金钱眼睛才放光的人,那怕地位低下、一贫如洗依然能保持旺盛的精力体气,即使在生命的关键时刻依然有一股绵绵不断的潜在能量。

只要留心观察,不难看出真正内心强大的人,都有清晰的人生目标,机体内好似流淌着源源不断的热血和燃烧不尽的激情,好奇心强,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喜欢尝试并接触一些新生事物。他们正能量爆棚,有“一团火”精神,成竹在胸,随时随地都能展现出无限的内在生机和活力,不管干什么都有使不完的劲,热爱生活,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对于那些内心强大的人来说,胜不骄,败不馁,具有藐视一切困难的信心,不管出现多大挫折都能够以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很少听到他们抱怨,只要希望尚存轻易不会放弃。那怕遇到别人难以忍受的精神打击,虽然也有内心痛苦,但不会留下太大痕迹,而且,他们懂得如何调节自己,凭借惊人的毅力,默默无闻地积攒能量,重新振作起来。关键时候不回避矛盾,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从来不管别人说三道四,自己始终盯着目标不断前行。

青春象征着阳光乐观开朗,朝气蓬勃。但是,现今不少青年人或许因为信仰缺失,价值需求不正确,人生迷茫,整天内心烦躁不安,始终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该干啥。总想用财富物质享受来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不觉中被严重物化,不择手段地追求财富功利。他们往往因为缺乏信念,意志薄弱,思想容易犯错误,因周围环境因素影响而出现情绪波动。一旦这些世俗目标不能实现就变得压抑沮丧,情绪低迷,开始烦恼,无助、绝望,或萌生自杀念头,似乎这样就可以获得解脱,一了百了。

有精神追求是内心强大的关键所在。当我们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文化自信,也就有了多元的价值观,从此眼睛不再会直勾勾地盯着物质和金钱,整天为吃饭穿衣而奔波。那颗洒脱的心始终秉承事本位的人生取向,对知识学问创新产生兴趣,在做事、创业中感受到内心的惬意甚或高峰体验,以此满足精神上的需求,从而焕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和魅力,形成长远而宏大的精神追求来统摄意志。纵然成年后,依然能够成为一个热爱智力生活的人,把阅读、钻研或热爱自己喜好的内在激情持续燃烧下去。有了这样执著的追求,一定能够在学术、艺术、音乐或某些具体事情中有所建树。

上海交原校长范绪箕教授虽然已度过百岁生日,但至今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定期做实验、写论文、指导博士研究生,深受师生敬仰范老先生能够保持如此旺盛的精力体气和健康的心智水平,完全在于他有很强的“目标感”。在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以求,由此带来的成就感使他随时都有一种高峰体验,感受到的意义。长久的内心愉悦,使他身心和谐,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活力无限,健康长寿则是水到渠成。

即便是一个普通人,有了精神追求就可以用闲适的心过上一种安逸优雅的生活,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在精神驱使下将自己原本纯粹的心依附于某一件事情当中,用热情和无私的爱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或许会成为一名技艺超群卓尔不凡的厨师、美发师、园艺师、驯兽师等。不需要外物的支撑就引以为自豪,没有靓车豪宅内心也能阳光明媚,素心布衣,依然从容自信,时刻表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2、有坚如磐石的定力

在e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工作依赖,微信、游戏、大众娱乐、良莠不齐的信息咨询,把人们撩拨得眼花缭乱,相当一部分人的专注力受到生理性破坏。内心失去定力,人心必然越发浮躁,像醉猴一样上窜下跳,灵魂无栖息之处。不少人的思维包括心灵受新鲜奇异快餐文化的刺激,注意力无法集中在当下重要的事情上。每天都在彷徨、无聊、焦虑中疲于奔命,时间、精力乃至青春年华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被无情蚕食。物以稀为贵,专注、有定力无疑成了人类的稀缺资源,理所当然的是内心强大的重要元素。

专注彰显的是一种非凡定力,它是在精神和谐、思想纯粹的前提下,思维固定在一个认知客体上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长短的表征。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好专注用心做事,可以培养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能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做成经典

从个人修养角度讲,思维专注,有定力,表现出的可控性,能够使人长时间把精力聚焦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鄙视蝇头小利。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创造常人无法企及的辉煌成就,从而保持轻松愉悦的精神状态。同时,专注能够聚积身体能量,使我们变得更加坚毅自信,有超强的忍受不公平对待的能力。面对挫折和失败依然保持生生不息的激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所有成功者无一不是从专注的思维中获得智慧,从专注中聚积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